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荔枝窩村活化 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貢獻獎

時間:2021-11-30 04:27:37來源:大公报

  圖:「荔枝窩鄉郊文化景觀」榮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特別貢獻獎」,頒獎典禮前日在荔枝窩村舉行。

  【大公報訊】「荔枝窩鄉郊文化景觀」項目榮獲「202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首設的「可持續發展特別貢獻獎」,頒獎典禮28日在荔枝窩村舉行。獎項授予港大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在荔枝窩村和滙豐全力支持下發起並落實的「滙豐永續鄉郊計劃」。

  強化文化遺產保育工作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致辭時表示,項目開創了鄉郊社群活化的行動模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文化部專員楊碧幸透過錄像致辭表示,項目別具創意地展示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以及如何能夠互相強化遺產地內外的文化遺產保育工作。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說,在荔枝窩村及滙豐的合作與支持下,項目展現了集體智慧如何應用在生態價值重要的地方,並對傳統活動重新發揮想像,取得成果。另外,項目讓人們與過去的生活方式相連結之餘,又能反映當代的需求及機遇。

  滙豐香港區署理行政總裁林慧虹表示,項目成功凝聚了村民、農夫、學者、藝術家和義工,為同一個目標努力,並令原本已荒廢的村落恢復生氣。她續說,荔枝窩突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多樣性,更成為本港其他村落活化保育的藍本。

  荔枝窩村村長曾偉業說,希望荔枝窩的經驗,能夠幫助本地和海外的村落探索出可持續發展的路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