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吸納人才/梁兆基:北區發展科技產業區

時間:2021-11-30 04:27:35來源:大公报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昨日出席「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時表示,本港以往集中在南部發展,未來如要與大灣區其他產業互相合作,香港就要將北區延展至大灣區,讓內地專才更容易到北區發展及生活,有助推動本港科技產業發展。

梁兆基指出,疫情後不論大企業或中小企均願意增加數碼化投資,但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產業傾斜在金融及地產等行業,製造業及資訊科技比例很少。

  梁兆基引述商會一項調查顯示,63%企業認為「北都」可提升香港競爭力,除增加香港土地及房屋供應外,亦能與深圳更好合作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受訪企業認為,規劃可改善的問題,首三項依次為增加本港土地和房屋供應、與深圳更好合作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至於企業對「北都」的關注事項,包括項目延期、無法達致已陳述的利益,以及造價太貴等。

  香港北區鄰近深圳,梁兆基認為,當局可在北區發展科技產業區,透過更簡捷方便的跨區就業模式,連接深圳科技區,帶動人才來港工作,讓北區藉助深圳優勢,發展科技產業;此外,香港應向泛城化發展,由以往過於集中發展南區,改為日後與大灣區合作,將北區延展至大灣區。

\大公報記者方學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