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愈變愈惡/Omicron極速變種 更易入侵人體

時間:2021-11-29 04:26:44來源:大公报

  圖:世界各大藥廠已迅速針對新變種病毒進行疫苗研製。

  病毒為什麼會變異?變異的病毒可怕在哪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歷次新冠病毒變種,主要在於病毒的「外衣」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位置出現突變,新變種病毒Omicron亦不例外。

  基於Omicron突變又快又多,尤其受體結合域的突變是當前席捲世界的Delta變異株的五倍,且在南非已出現小規模爆發,科學界推斷該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對於現時疫苗對新變種病毒的效用,杜啟泓表示仍是未知之數,需時進行更深入研究,但提醒市民仍要保持警覺,盡早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病毒一般由兩種成分組成,一是遺傳物質,即核糖核酸(RNA)或脫氧核糖核酸(DNA);二是由蛋白質形成的外衣,用來包裹和保護病毒的遺傳物質。而新冠病毒最外層有包膜結構,有刺突蛋白、小包膜蛋白及膜蛋白;目前已出現的新冠變種病毒,如在英國最先出現的Alpha、南非首次出現的Beta、印度發現的Delta,其變種病毒株的共同特徵均是在刺突蛋白位置發生變化。

  突變至少是Delta五倍

  杜啟泓表示,刺突蛋白位於病毒表面,是負責解鎖人體細胞,讓病毒進入人體進行傳染的組成部分。他說,新變種病毒Omicron特別之處在於其刺突蛋白出現超過30個變種,「變得特別犀利」,其中在受體結合域,即病毒與人體細胞首次接觸的部分,發現約10個突變。作為對照,目前席捲世界的Delta變異株在受體結合域只有兩個突變,Alpha有一個突變,Beta有三個,意味着Omicron在此位置的突變個數至少是Delta的五倍。

  「病毒每天都在變異」

  杜啟泓續說,基於Omicron上述特徵,加上目前新型變種病毒在南非傳播速度快,更在短時間內蔓延到數個國家和地區,科學界仍未充分掌握該變種病毒的數據,因而被列為「須關注的變異株」。「世界上沒有不變的病毒」,杜啟泓指出,病毒的變異是自然衍生的結果,「病毒每天都在變異,理論上,病毒變化得越快,就越有可能出現更危險的病毒株」。

  有報道指出,Omicron大量突變顯然是在「單次爆發」中積累,反映它或是在未經治療的愛滋病患者等免疫系統較弱的人身上演化而來。杜啟泓解釋,在愛滋病感染者、器官移植需要服用抗排異藥物者等免疫力較差的病人身上,病毒會在人體持續較長時間,突變速度加快,出現變異愈多,但強調這只是其中一個演化的可能性,亦不排除從動物身上變種再傳染到人體,或由其他未知的變異病毒演化而來。他亦透露其團隊已循相關方向對新變種病毒展開研究,將視乎進度希望在未來兩周得出初步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