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肆鯰魚扮石斑 海關推新打假宣傳片

時間:2021-11-26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佘慧嫺介紹新一輯有關打擊虛假商品說明和不良營商手法的宣傳短片。\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食石斑變食鯰魚、食鮑魚變食魷魚!食客去餐廳食飯往往被騙都不知情!有不良商戶以鯰魚扮石斑,魷魚扮鮑魚,甚至乎燒鴨當燒鵝去銷售。過去三年,海關接獲多宗餐飲業的投訴,佔整體數字近兩成,成功檢控個案共24宗;至於汽車銷售業個案方面,由於涉及金額較高,受害人蒙受的損失都較為大,過去三年,海關成功檢控個案為五宗。有見及此,海關推出兩條全新宣傳短片,講解餐飲和汽車銷售業的虛假商品說明及不良營商手法,內容輕鬆易明,精闢的口號「顧客精明,虛假現形」,加強業界和市民對商品說明條例的認識。

  海關商品說明調查科總貿易管制主任佘慧嫺在記者會上表示,餐飲業佔整體海關收到的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舉報佔首位,約兩成左右,接獲投訴主要是應用虛假商品說明,虛假聲稱的成分,產地及價錢等,例如鯰魚扮石斑,魷魚扮鮑魚,甚至乎燒鴨當燒鵝去賣,商戶以虛假聲稱目的主要是以平價貨貴價賣,意圖去瞞騙消費者,從而賺取高厚利潤。

  她指,海關早前巡查兩間位於大埔和上水的餐廳,人員放蛇假扮顧客進行試購,試購聲稱為石斑和鮑魚的食品樣本交與政府化驗所進行測試,結果證實該批食品分別是價錢較為平的鯰魚和魷魚,與該餐廳聲稱的完全不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兩間餐廳去年12月被定罪,分別被判罰4000和2000元,其中一名餐廳東主亦被判罰款4000元。

  「賣車出術」 成功檢控五宗

  佘提到,一個「呃上呃」的案例,海關早前調查一間餐廳用平價龍利柳充當貴價的石斑魚,竟然被海關發現上線(即供應商)的食材,原來都是用鯰魚柳冒充龍利魚來欺騙餐廳,最後餐廳的經理和食材的供應商東主,一起被海關檢控,最終被法庭定罪。她指海關檢控的困難在於要搜集足夠證據,除了要假扮顧客去放蛇行動試購外,亦需依賴漁護署、政府化驗所的專家證人給予相關資料,證明有關食材、材料是虛假的聲稱,海關才能舉證。

  至於汽車方面,佘慧嫺表示,由於涉及金額較高,受害人所蒙受的損失都較為大,過去三年,海關成功檢控個案為五宗,例如2018年7月,兩名汽車商人供應行車里數分別為28000公里和44000公里的二手車,但海關調查發現,該車輛真實的行車里數分別超過八萬公里和13萬公里,最終一名汽車商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而被法庭罰款四萬元和監禁兩年,緩刑兩年。另一名汽車商人亦被判100小時社會服務令,經過海關持續打擊下,相關投訴有明顯減少趨勢,證明有關宣傳、教育和執法行動有明顯成效,不法商人有明顯收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