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感受歷史/下月開放主教山配水庫 有得睇有得摸

時間:2021-11-26 04:25:38來源:大公报

  圖:每條石柱以混凝土為基座,以14塊花崗石層疊而成,表面粗琢,中部凸出。

  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位於深水埗主教山的前配水庫,將於下月中開放給公眾遊覽。水務署昨日宣布,將舉辦免費導賞團,暫定為期半年,遊人可親手觸摸花崗石柱,感受仿羅馬式歷史建築。

  導賞團每團12人,下周三起接受網上預約,估計每月約有1000人參觀。政府將收集公眾參與導賞團後的意見,連同其他公眾諮詢意見與研究結果,制定配水庫的長遠保育活化方案。\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水務署已就主教山前配水庫完成臨時加固和整理工作,水務署助理署長鍾永基表示,耗資2000萬元的配水庫保護及改善工程,於今年一月展開,包括加設玻璃天窗,疏導雨水,增加採光,並設置高強度保安圍欄及閉路電視,以加強保護,同時對有潛在鬆脫可能的部分結構進行加固,安裝排水設施等。

  頂設天窗 內鋪板道

  現場所見,配水庫頂部加設玻璃天窗,內部鋪設架高的木板步道,遊人可從不同高度觀賞配水庫。通道內也加設了低紫外線照明設備,方便遊人在較暗環境下亦可清晰欣賞仿羅馬式的紅磚拱券、花崗石柱等特色建築細節。場內並配備滅火筒、火警偵測和警報系統等,保障參觀市民安全。

  導賞團活動暫定於12月15日至明年6月14日舉辦,市民下周三起可在水務署網站的「前深水埗配水庫」專頁預約,免費參加90分鐘的導賞參觀。水務署規定每團最多12人,由有相關經驗的專業導賞公司進行講解,每團兩位導賞員,亦會為合資格參加者購買個人意外及醫療保險。

  鍾永基表示,遊人可以親手觸摸花崗石柱等,感受歷史。水務署高級工程師羅偉濠提醒,導賞團路線雖然不算長,但坡幅很大,由巴域街行上配水庫需時約10分鐘,參加者宜留意個人體能是否可以應付,尤其是五、六月踏入夏天,參加者需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參加。

  街坊芳姐:盼有活動空間

  鍾永基說,該署就配水庫的長遠保育方案持開放態度,每個導賞團會向參加者派發問卷,收集公眾對配水庫未來發展的意見。

  主教山前配水庫去年險被清拆,首批發現配水庫內仿古羅馬式百年建築的深水埗街坊李蘭芳(芳姐),十多年來經常到該處晨運,她更一度走進工地希望阻止工人清拆。她昨日聽聞水務署將舉辦導賞團,並會保育配水庫,認為是正確做法,希望政府運用高科技,在完成保育的基礎上做些創新發展。她希望配水庫開放後可提供更多活動空間,讓附近街坊做運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