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中大跨學科新課程 為大灣區育才

時間:2021-11-22 04:26:56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將於2022/23學年開辦四個全新的理學士學位課程,當中地球與環境科學課程實行多元教學,學生可到香港、內地、台灣等地,實地探索生態發展,豐富知識。

  全球科技發展蓬勃,為全面裝備學生,應對未來的挑戰,香港中文大學將於2022/23學年開辦四個全新的理學士學位課程,涵蓋多種專業領域範疇。當中包括兩個跨學科課程「地球與環境科學」及「學習設計與科技」,學生畢業後可在大灣區及國際教育的相關行業發揮所長。\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李成業表示,「地球與環境科學」是一個嶄新的跨傳統學科課程,涵蓋生態學、地質學、海洋學等多個範疇學科。課程將結合並取代中大現有的兩個課程,包括「地球系統科學」及「環境科學」。新課程將會全面地探討地球及環境系統中各圈層的運作過程,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對地球環境所產生的影響。

  學生將在一、二年級接受全面的基礎課程,三、四年級便可自由選讀三個學組,分別是大氣科學組、地球物理組及環境科學與技術組。大氣科學組將涉及生態系統與氣候、都市氣候等議題;地球物理組將探究地震及火山活動的狀態與成因等;環境科學與技術組將討論環境保護、污染控制、處理廢物等議題。

  安排內地考察 探索生態發展

  課程實行多元教學,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指出,課程為學生安排各種郊遊活動,學生可到香港、內地、台灣等地,實地探索各地域的生態發展,藉此豐富學生的地質及環境科學知識。學生亦可進行實驗探究,進行模擬地球氣候、海洋環流等體驗式學習。此外,學生有機會到政府機構、環境保育的機構及地質、環境諮詢公司進行實習,從而獲得相關工作經驗,並裝備自己。戴沛權表示,課程為學生培養可轉移技能,即便學生將來不選擇從事相關工作,也能應用到課程所學的知識。

  另外,中大理學士(學習設計與科技)課程主任趙建豐表示,「學習設計與科技」同樣是跨學科課程,並融合了教育、科技及科學範疇,期望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將STEM教育與科技為本和多媒體教學相結合。必修課程主要分為教育知識與設計、軟件設計與應用及STEM教育與實驗導向學習三大類別,三者互相配合,讓學生將每個範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

  課程提供18個多元化的選修科目,包括關於AI、心理學、全球性知識等科目。學生畢業後不僅可在大灣區及國際教育的相關行業發揮所長,亦可選擇繼續進修,報讀PGDE課程,並獲得從事科技或科學教育的專業資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