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祖國復興圖強偉大歷程感自豪」

時間:2021-11-14 04:25:40來源:大公报

熱情參觀

  圖: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的大學生代表及多所中學師生昨日前往參觀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大公報記者攝

  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於今年七月開放運行,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副部長宋來,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的大學生代表,以及來自多所中學的師生昨日前往參觀,零距離體驗中華民族璀璨文明與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

  師生們通過參觀中國夢、強軍夢與香江衛士三個主題展廳,最後在《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中結束行程。參與活動的師生告訴大公報記者,展廳裏所蘊含的歷史知識令他們開闊眼界,對祖國復興圖強偉大歷程感自豪。\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圖)

  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位於昂船洲軍營,是軍隊系統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建成開放的重點軍史場館。前來參觀的師生步入總序廳,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巨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歌、國徽、國土版圖,以及習近平主席重要論述的製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展廳共二層,重點展現了中華民族燦爛文明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復興圖強的歷史進程。面對珍貴的圖片資料,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中五同學馬浩森表示,自己在歷史課上對相關內容有初步認知,但未曾有機會如此深度、系統地了解中共百年歷史。他希望通過類似活動,讓原本對國家歷史陌生的同學也能產生興趣,從而進行更多自主了解。

  高興深入了解國家發展

  在強軍夢展廳,人民軍隊在中共領導下的光輝歷程得以展現;香江衛士展廳則重點展示駐香港部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生動實踐。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中五同學陳逸峰表示,自己非常高興能有機會深入了解國家發展歷史與駐香港部隊的建設。他說,自己對於近代歷史較為熟悉,反而是祖國近些年脫貧攻堅等成就較為陌生,並希望同輩除了書本上歷史知識外,能夠多多參觀中國歷史的博物館,或者組織觀看愛國電影,與時俱進地增加對祖國的認知。

  盼學有所成報答祖國

  師生們最後來到裝備模型展示區,觀賞了新時代國防科技最新成就、武器裝備建設最新成果。休息途中,大家一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國》,對於祖國復興圖強的偉大歷程感到驕傲和自豪。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的梁同學告訴記者,她通過今日展覽,明白國家走到今日之富強經歷了多麼艱苦卓絕的鬥爭,亦感到「解放軍十分英勇可靠,令人充滿安全感。」對於香港被殖民近百年才回歸祖國懷抱,她覺得香港十分不易,期望能夠學有所成,日後回饋社會、報答祖國。

  保良局何蔭棠中學校長勞國樑表示,很高興香港有了一個如此資料豐富的「博物館」,令香港市民能全面深入地理解國家與中國共產黨歷史,相信對於下一代以及全社會的國民教育都大有裨益。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校長邱萬光指出,除了學生之外老師都同樣需要深入了解國家歷史,才能更好地教育學生。由於場地限制,今次保良局只能派出兩名老師與10名學生前來參觀,他感到十分惋惜,希望展廳能夠多多開放,令更多師生受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