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D人體掃描 優化功能性服裝

時間:2021-11-05 04:27: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其中一項關鍵項目,是「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DF)」。AiDLab行政總裁黃偉強稱,AiDF依賴設計者及AI技術的合作互動,並基於設計師的原創靈感及個人風格,透過AI技術回應設計師在構思及設計過程的不同需要,創作出獨有的作品。

  黃偉強介紹道,設計師可從電腦的Mood Board(情緒板),上載已設計好的構想圖,然後選擇花紋圖案,同時可從Color Board調色板的2300種顏色中,隨意找尋不同顏色,亦可選擇線條和款式。他指,設計師只需簡單點擊以上幾個框架,10秒內電腦即可生成全新設計,亦可進行多次修改。

  加快設計流程

  黃偉強說,AiDF不但能加快設計流程,更能激發設計師的靈感。他稱,由於每名設計師擁有獨立賬號,AiDF不牽涉作品抄襲的問題,安全穩健。AiDF尚處於發展初期,現在供某部分本地及外國的時裝界從業員和服裝品牌試用,收集用家反饋後,將進行改良。

  AiDLab的另一創新設施,是為可穿戴設備而設的「4D人體掃描實驗室」。該實驗室透過4D影像動態掃描,收集人體的動態數據,用於設計功能性服裝和可穿戴衣物。

  有別於傳統的3D掃描,4D影像掃描系統能360度捕捉人體的一系列手勢、姿勢及動作,1秒可獲得120個影像,從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影像,亦可預測人體形態的壓力及溫度分布,藉此完善功能性壓力衣物等產品的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