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報道/消委會剎停合辦「消費報道獎」

時間:2021-11-02 04:27:47來源:大公报

  圖:反中亂港組織記協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黑暴期間公然為「黃媒」黑記護航,令暴亂現場充斥大量假記者。

  近年公然為黑暴「黃媒」護航的反中亂港組織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竟每年與作為政府法定機構的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合辦「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下稱「報道獎」),引起社會各界質疑,《大公報》最近亦收到不少相關投訴。

  消委會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報道獎」暫停舉辦,將全面檢視相關活動的形式,並重新制定長遠計劃。有政界人士指出,記協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立場偏頗,過去常常詆毀國家及特區政府,消委會與這兩個協會合作不僅令獎項的公平、公正受到公眾質疑,也會對消委會的聲譽產生負面影響,停止合辦有關活動是合適的做法。\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消委會成立於1974年,是香港法定機構,消委會委員亦由行政長官委任,主要經費來自政府撥款。「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於2001年創立,消委會聯同記協、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每年舉辦頒獎禮,聲稱旨在提高公眾對消費權益的認識,表揚傳媒鍥而不捨發掘及報道關乎消費者切身權益的新聞。

  不過,記協近年日益政治化,更明目張膽為黑暴「黃媒」護航,消委會仍繼續與其合辦「報道獎」,引起社會各界的質疑。資料顯示,2019年11月,時任記協副主席陳朗昇聯同五名記者搗亂警方記者會,令記者會被迫腰斬。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記協又發聲明詆毀國安法條文「嚴苛」,抹黑國安法令人權保障「將變得毫無意義」云云。今年7月,記協發表年報,詆毀特區政府擬制訂假新聞法是「追殺」《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等。

  消委會:全面檢視相關活動

  此外,記協在業界的代表性嚴重不足,亦令人質疑其是否有資格與消委會合辦新聞獎項。據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現時全港新聞從業員約有一萬多人,記協最近聲稱的會員數目只得400多人,當中還包括公關會員及學生會員。此外,記協會員不少來自壹傳媒機構,《蘋果日報》及壹傳媒其他媒體均已停刊,所以記協會員愈來愈少,其自稱的所謂「業界代表」說法根本站不住腳。

  消委會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鑒於傳媒近年不論線上、線下均迅速發展,消委會透過傳媒協作的活動包括「報道獎」和「十大消費新聞選舉」,不論內容和形式上亦需與時並進,故消委會決定全面檢視相關活動的形式,並重新制定長遠計劃,期望以更有創意的形式舉辦活動,宣揚消保訊息,並更好地服務每一位消費者,所以「報道獎」亦因而暫停舉辦。

  政界:停止合作助挽民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記協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立場偏頗,過去屢屢偏袒《蘋果日報》等「黃媒」,誤導青少年。消委會與這樣的組織合作,不僅會令獎項的公平、公正性受到公眾質疑,也必定會對消委會的聲譽產生負面影響。消委會停辦有關活動,重新檢討,有助挽回市民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記協有強烈政治色彩,過去曾多次詆毀國家及特區政府,其舉辦的所謂香港人權新聞獎等,近年將獎項頒發給公然煽暴、抹黑警隊的記者或作品,令社會嘩然,因此相信記協不能真正代表業界的聲音與觀點。消委會作為法定機構不適宜繼續與此等反中亂港組織合作。

  政府機構終止與反中亂港組織合作早有先例。今年7月31日,教育局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視教協為專業教育團體。教育局決不會與教協舉行正式或非正式會議、終止教協成員在教育局轄下的諮詢組織的身份等。局方明確指出,教協推動教師罷課,在社會動亂事件上推波助瀾,實在有違教育宗旨,犧牲學生福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