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輪椅鬥士「身教」 飛鏢掟出正能量

時間:2021-10-21 04:28:05來源:大公报

  「人生就應該要試,就算試過唔得,都無悔!」這是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委員陳嘉敏的人生金句。

  陳嘉敏是本港首個輪椅人士飛鏢義工導師培訓活動的參加者,雖身體殘障,卻不畏困難,勇敢突破自我,更由受助者化身施助者。本周六她將現身「飛動人生」人人皆義工飛鏢計劃同樂日,親身教導市民擲飛鏢。\大公報記者 黃煦緻

  陳嘉敏是一名未確診罕見病患者,不知名病因使她毫無預兆地癱瘓,甚至造成視覺、聽覺、語言、肢體不同程度的殘障。嘉敏五年來不斷持續與疾病搏鬥,她表示因為患病,她的學業、事業、興趣,曾經一瞬間煙消雲散。即便人生困難重重,她仍能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不斷嘗試「不可能」的事情。

  不斷挑戰「不可能」

  這幾年時間裏,嘉敏不僅繼續她的學業,也挑戰了不同運動。她憶述當時參加獨木舟課程,教練曾勸她放棄,更表示就算她能夠進行考試也未必會及格。嘉敏卻認為任何人都有嘗試的機會,又指不放棄,才有成功的機會。因此她迎難而上,現在已經通過了一及二星的獨木舟健全人士考試。嘉敏今年12月更會考取跆拳道教練牌,義務為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提供指導,目標是希望傳授知識給別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飛動人生」人人皆義工飛鏢計劃同樂日,由萬鈞匯知中學、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香港遊樂場協會非常學堂、港澳信義明道小學及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合辦。太古地產愛心大使社區關係經理梁寶恩表示,「飛動人生」人人皆義工飛鏢計劃同樂日旨在齊建共融社區,希望透過義工服務聯繫社區。萬鈞匯知中學學生亦是同樂日的領頭羊之一,他們自發參與計劃,並從活動中進行體驗式學習,培養同理心,學會關心弱勢社群。負責活動美術設計的學生勞皓朗表示,活動的名字是他構想而來。他指出「飛動」寓意展現興趣和發揮所長,「人生」寓意所有當天出席的義工,包括學生、機構代表、殘疾人士,都是人人平等,無分界別,希望實現梁寶恩所指的「社區共融」理念。

  負責活動司儀訓練的學生袁穎恩表示,在輪椅人士飛鏢義工導師培訓活動中,一名車禍致胸以下癱瘓的輪椅人士,儘管奮力地借助站立式輪椅提起身體,卻連標靶都射不中。後來他透過不斷觀察他人的動作及自我訓練,終於讓飛鏢擲中紅心。此情此景讓袁穎恩受到巨大的感觸,並明白突破自己及保持積極樂觀心態的重要性。

  保持積極樂觀心態

  負責編排輪椅舞的學生蔡慧怡表示,自己從小到大都非常熱愛跳舞,更學習了不同舞種,包括爵士舞、中國舞、拉丁舞。可是2019年因腳背撞牆,留下後遺症。即使已經暫停跳舞一年,2021年才開始重新跳舞,但她的腳傷依然經常復發,父母曾勸她放棄,但她認為跳舞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分開。她表示,與輪椅人士相處讓她產生巨大的感觸,並指出輪椅人士不會因為身體殘缺而感到沮喪,反而會繼續努力堅持。她希望自己也跟他們一樣,無論有多少阻礙,仍能堅持到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