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救急防災/深圳善用大數據 打造「城市大腦」

時間:2021-10-20 04:29:13來源:大公报

  香港毗鄰的深圳通過大數據打造「最強城市大腦」,構建「六個一」的智慧城市,即一圖全面感知、一號走遍深圳、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一站創新創業、一屏智享生活,實現城市精細化治理,勾勒打造未來智慧城市。

  消防管理 排查隱患

  深圳更做到區區有大腦,福田區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就是福田的「城區大腦」,任何公共突發事件或出現重大安全隱患,工作人員都能通過天眼系統迅速察覺。龍華區的大腦是「智慧龍華」雲平台智能視覺系統,該系統打通共享12800路監察視頻,全天候自動發現、跟蹤城市問題隱患,驅動交通、城管、安監、公安等協同共治。

  港人熟悉的水圍村,是深圳1800多個城中村之一。智能天眼在該村的消防管理方面同樣發揮重要作用,村消防站的電子消防圖上,清晰標示全村318棟房屋的位置及660家攤檔、作坊、娛樂場所和商戶狀況。自2016年以來,該村消防辦主動排查發現隱患4000多處,實現重大火災零發生、重大案件零發生。

  每年颱風吹襲前,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務指揮中心會提前對颱風路徑開展實時觀測和預測,及時疏散各個風險地點的居民,市內的避難場所分布、救援物資數量等應急處置訊息,全部在指揮中心平台上實現一圖呈現、一網調度,在應對中做到綜合訊息、指揮、調度智能一體化。

  深圳正努力實施高速寬帶網絡、全面感知體系、城市大數據、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智慧公共服務等十大重點工程,創建「未來之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