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抽驗60款餅乾 全含基因致癌物

時間:2021-10-19 04:27:28來源:大公报

  餅乾廣受大人細路歡迎,但消委會抽驗市面上60款餅乾發現,全部樣本均驗出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包括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其中「無印良品」的紅豆莢心餅基因致癌物含量高,每公斤含620微克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超出歐盟標準近一倍。部分產品含氯丙二醇,男士日吃八塊,或會影響生殖系統。此外,八成半餅乾屬「高脂」、「高糖」或「高鈉」,進食數塊就可能超過每日攝取上限的一半。

  消委會提醒,市民不應該以餅乾類當作正餐,選購時亦要注意營養標籤、食用分量及期限,減低長期攝入過量污染物、高糖、高鈉及高脂的風險。\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文) 賀仁(圖)

  消委會從市面收集了60款預先包裝的餅乾樣本,從安全、營養含量及標籤規範三方面進行檢視。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均檢出在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包括環氧丙醇、丙烯酰胺及氯丙二醇,前兩者為基因致癌物,而氯丙二醇則會損害腎臟功能、中樞神經系統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46款同時含三種污染物

  測試中,有46款餅乾同時含有以上三種污染物。聲稱來源地是中國的「福尚之品」芝士味蘇打餅乾,其環氧丙醇含量高達每公斤3100微克,整體評分僅2.5。

  測試發現56款餅乾檢出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達到每公斤2000微克,根據歐洲食物安全局建議,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食用八塊,就會超出建議指標;而一名五歲兒童(19.5公斤)吃三塊就會超標。

  同時,有八成半餅乾屬「三高」,當中33款屬「高脂」、27款屬「高糖」、13款屬「高鈉」。另有46款餅乾檢出反式脂肪酸,會影響好壞膽固醇的水平,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含量最高的是「加鈣威化餅」朱古力咖啡味,進食24塊就會超過世衞建議的每日上限。

  標籤資料偏差高達76倍

  消委會亦發現不少餅乾的標籤資料有偏差,有23款餅乾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測試結果差距超過兩成,不符合規定。最嚴重的是一款克力餅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標籤顯示每100克含0.08克,但測試結果卻高達6.13克,相差近76倍。消委會指,準確無誤的營養標籤是消費者的重要資訊,若誤導糖尿病及心臟病等長期病患者,對健康影響尤甚。

  消委會已將檢測結果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食安中心表示,消委會轉介的30個樣本共涉及41個有關防腐劑、抗氧化劑及營養成份標籤測試結果,按照國際慣例並考慮過檢測實驗室在測量方面的不確定度後,10個樣本共涉及10個測試結果檢測不合格,會作跟進,包括要求有關商戶停售涉事批次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