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功能多多/「天眼」協助動員 救四川地震災民

時間:2021-10-18 04:26:37來源:大公报

  「天眼」能震懾犯罪分子,對救災、賑災同樣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8月,四川九寨溝發生七級地震,當地指揮部通過「天眼」即時得知災區附近的所有貨車及大型車輛位置,並向他們發送訊息,動員司機幫忙趕到災區外圍,將災民接載到庇護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樣的緊急動員,比救援車輛由市中心開進災場快捷得多,受災民眾的生命更能得到保障。

  天眼加上大數據的運用,在救死扶傷上發揮最大效能。去年12月底,北京市一名心臟病人急需搶救,在爭分奪秒的生死關頭,救護車由病發地到潞河醫院的2.5公里車程上,北京市通州區城市管理指揮平台(副中心城市大腦)利用天網系統,察看全市所有交通狀況,調控紅綠燈,令救護車一路獲綠燈放行,為患者爭取寶貴的搶救時間。「城市大腦」融合了該市所有地下管道電纜線路查詢、交通訊號控制、生活垃圾精細化管理服務、停車誘導管理、環衛保潔系統等14個系統,海量數據匯聚共享,讓城市運行更加智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