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貼地貼心 高中生研發義肢助同學

時間:2021-10-17 04:25:41來源:大公报

  圖:首屆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頒獎典禮昨日舉行。   

  由少年警訊主辦的「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頒獎典禮昨日舉行。此次大會吸引超過1000名來自160間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共頒發75個獎項予超過90名得獎者。

  有高中組參賽者為幫助右手有缺陷的同學,設計「無電池熱感微液壓人工手」,可輕鬆夾起一枚平放於枱面的一毫子硬幣。初小組同學設計出「移動垃圾焚化爐」的概念圖,希望改善環境污染。\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 賀仁(圖)

  是次大賽配合本港STEM教育發展趨勢,鼓勵中小學生提出創新可行的方案以實踐「智慧城市」的概念。比賽分為初小組「創意設計圖」、初小組「創意計劃書」、高小組、初中組及高中組五個組別,共吸引超過1000名來自160間學校的學生參與。

  評審:啟發推動公共服務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及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副主席楊漢權擔任主禮嘉賓,並頒發75個獎項予超過90名得獎者。

  蕭澤頤指出,《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與創科相關的措施,當中包括推動研發、匯聚人才。主辦單位希望藉着今次比賽發掘年輕人的科創潛能,栽培他們成為社會領袖。而學生參賽作品中,亦有不少具創意及實用的發明能夠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個別作品更能發揮保障市民安全及便利警務工作的作用。

  鍾偉強表示,學生參賽作品解決了不少創科上的重要問題,作為評審,在欣賞學生作品的過程中亦能獲得啟發,在將來推動公共服務及規劃香港建設時更有力。

  學生創意十足,設計出的作品實用性強,切合人們平時生活所需。高中組冠軍是聖公會李炳中學中六畢業生張鉞炯和吳嘉汶,她們設計的作品為無電池熱感微液壓人工手。張同學稱,設計初衷是見到學校一位同學右手有缺陷,不能控制右手手指及手腕肌肉,因此想研發一款新義肢幫助同學。

  張同學現場演示了如何運用新義肢輕鬆夾起一枚平放於枱面的一毫子硬幣。她說,第二代作品用了三年時間製作,其間亦讓不少同學幫忙參與測試,提出意見。新義肢的特點是較輕(760克)、成本低(約500元)、無需用電、防水及有熱感偵測。「手腕可以轉動,手指也更靈活。」

  來自啟基學校的小四學生潘護生是初小組(創意計劃書)冠軍。潘同學從改善環境污染方面思考作品方向,最後設計出一個移動垃圾焚化爐(iShannergiser)的概念圖。該發明可將垃圾循環再造,成為有用的物件。

  小學生設計移動焚化爐

  潘同學本身性格較害羞及內向,但極為耐心關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潘同學發現,每天上學都會經過一條「污水坑」,那是一位拾荒婆婆推着小車經過時所留下的。因此,他想出透過改變小車設計來改善城市環境。

  潘同學用了約一個月時間畫圖紙,不僅設計出移動垃圾焚化爐的內部結構及部件,更將重量、長寬、溫度等數據列明。潘同學認為,「這個比賽很好玩,可以拯救地球。」

  部分得獎作品將由今日起至10月29日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有蓋廣場展出,展覽現場將會有紀念品派發,並設有特色「打卡位」供拍照,以及讓市民認識少年警訊「IDEAS@JPC」的小遊戲。展覽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歡迎市民免費參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