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1施政報告/《施政》聚焦房策 新界北重頭戲

時間:2021-10-06 04:25:55來源:大公报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封面與往年一樣是天藍色,主題是「新局面,新機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發表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昨日預告,除聚焦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房屋和土地問題仍然是「重中之重」。綜合各方消息,新界北發展會是施政報告的重頭戲,特首將首次提出一個大型「綜合發展規劃概念」,具體內容包括興建跨境鐵路、土地拓展、產業發展,並大幅着墨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展示新一份施政報告,報告封面與往年一樣是天藍色,主題是「新局面,新機遇」。她指出,在中央實施香港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後,香港迎來社會穩定及愛國者治港的新局面,「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前海橫琴方案等公布,亦為香港帶來新機遇。香港目前的勢頭非常好,包括貨物貿易、金融及勞動市場表現都向好,有事實及數據反映。

  她透露,新一份施政報告篇幅與往年相若,需時約兩個多小時朗讀完成。附篇頁數則較去年多逾一半,總結了過去四年多逾900多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不過,報告不會有篇幅談及疫情下的紓困措施,因為早前已交代。

  擬在洪水橋建跨境鐵路

  林鄭月娥預告,報告會聚焦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土地房屋亦是重點;而盡快通關亦被視為施政報告的頭等大事。她又表示,施政報告會公布最新的內地及海外企業在港設辦事處的數字,反映《香港國安法》對營商環境沒影響。

  綜合各方消息,土地開發料將是施政報告最重要的一環,近日已盛傳特首將提出多招覓地,包括放寬「祖堂地」轉售限制、釋放濕地、提高新發展區地積比等,全面規劃新界北土地。為配合發展,政府亦將公布新跨境鐵路項目,包括在洪水橋興建鐵路系統接駁深圳前海。

  據悉,特首將於施政報告提出一個「綜合發展規劃概念」的大型計劃,具體內容包括興建跨境鐵路、土地拓展、產業發展、環保政策等;亦會大篇幅談及香港如何用好傳統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大灣區規劃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機遇。

  大膽研改組 劃一長生津

  林鄭月娥早前亦透露,將「大膽」研究改組政府,並將設專門政策局推動文化工作。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提出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動文化工作。而就報告大篇幅提及的土地發展,政府有意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並將房屋部門與專責土地的發展局合併。

  至於福利方面,早前有消息指,施政報告將建議合併「普通」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並劃一金額至3815元,預期約五萬名正領取普通津貼的長者受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