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聲學相機/飛服隊改裝直升機 半空測臭氧\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時間:2021-09-27 04:27:16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飛行服務隊首次在直升機安裝空氣檢測儀器,以監測天空及海面的臭氧問題。

  環境保護署運用創新科技,今年將空氣檢測儀器置於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上採樣,以監測天空的臭氧問題;另外,去年引進創新便攜式「聲學相機」,將噪音源圖像化,調查人員不需再到各大廈「爬梯」尋噪音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為應對氣候變化,香港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更需要創新同行。

  政府推出《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要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管理臭氧水平是重點挑戰,環保署去年與政府飛行服務隊及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構想改裝獵豹直升機,在高污染日子飛過污染物氣團,監測及採樣工作。首部直升機今年改裝啟用,將「小型空氣監測站」及24個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成分)採樣罐升至香港不同地域約300米上空,實時監測各類空氣污染物在高空不同位置和高度的濃度水平。

  配合環保署2017年在石澳鶴咀設立香港首座「超級空氣質素監測站」,黃錦星於網誌中表示,環保署在未來兩年高臭氧污染的日子,都將利用已改裝的直升機隊配合船隊及陸上採樣隊,作海陸空同步採樣,分析VOC物種變化及傳輸機理,為制訂控制臭氧達峰並逐步下降的政策提供更有力的科學數據。

  「聲學相機」10分鐘找出噪音源

  另外,針對工商業噪音投訴問題,環保署引進「聲學相機」,調查人員可根據鏡頭拍攝範圍內的不同色譜,快速鎖定相關噪音源所在。引用至今,該署已成功處理近40宗工商業噪音投訴個案,以往需要幾隊調查人員搜索幾天的個案,現時只需兩個人十分鐘內便可完成。

  有調查人員分享,曾處理一個工商業噪音投訴個案時,投訴人住所窗戶面向多座大廈的中央冷氣系統、餐廳通風系統等多個懷疑噪音源頭,但從「聲學相機」屏幕可鎖定一間餐廳排氣口是噪音源頭;「聲學相機」亦可協助漆黑中「看見」噪音,「不需要再到各工業邨大廈『爬梯』尋噪音源」,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黃錦星期望積極進取科學管理及區域協同下,香港能早日達至《藍圖》所訂「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的願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