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直擊/市民若博懵打第三針 或負刑責

時間:2021-09-23 04:26:55來源:大公报

  圖:即日籌昨起全面開放給所有合資格接種人士,開放首日共派出一千零八十個籌。

  政府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即日籌,由昨日起全面開放給所有合資格接種人士,首日共派出1080個即日籌。隨着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應否打第三針近日成為社會熱議題目,會否有人趁全面開放即日籌打第三針,惹人關注。

  大公報記者昨日實測,雖然輕鬆取得即日籌,但登記過程設有關卡,阻截已在本地打兩針的人再打針。不過,有疫苗中心營運者坦言,若是在外地打兩針並刻意隱瞞,現有系統無法發現有人趁機打第三針。政府呼籲市民,遵照政府安排接種新冠疫苗,市民若作出失實陳述可能負上刑事責任。\大公報記者 張真(文) 梁堅(圖)

  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未提供打第三針的服務,不過,中文大學醫學院、養和醫院臨床試驗中心已展開接種第三針疫苗的研究。有關研究邀請已接種疫苗人士測試抗體水平,並安排打第三針科興疫苗或復必泰疫苗,然後監察抗體反應。有關研究均只向受邀人士打第三針,一般人若想打第三針疫苗,現時未有渠道。

  外地打針若隱瞞難發現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其中一個有提供即日籌的疫苗中心,測試派籌流程。記者首先在大堂外,向接種中心職員登記,職員確認是來注射疫苗後,在記者胸口貼上一張標籤貼紙,然後帶記者到接種大堂內登記。

  有職員在登記前為市民講解,並查詢曾否預約過接種疫苗或在其他地區接種過疫苗,確認沒有後,便會用市民提交的身份證進行電腦登記。若是已在本港完成接種兩劑疫苗,職員在電腦查核時便會立即見到接種紀錄,並向市民指出不能再接種疫苗。

  不過,若市民是在香港以外地區接種過兩針疫苗,並於登記過程刻意隱瞞打針史,是否可在疫苗接種中心憑即日籌打針,自製第三針呢?官涌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不能排除這種市民的出現,又坦言「如果真係有,而家嘅技術查唔到,會真係幫佢打咗針都唔出奇。」

  第三針仍在研究階段

  郭寶賢表示,現時香港的疫苗接種中心能夠查到本港市民接種疫苗的紀錄,但僅限在香港接種的市民。假如市民曾在境外接種疫苗,憑香港身份證號碼查核,無法顯示注射紀錄。

  郭寶賢強調,「當然不建議任何人這樣做!現時雖有部分國家已經有接種第三針甚至第四針,但在香港,第三針現時仍在研究階段,市民貿貿然自行接種超過兩針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用自己的生命來『較飛』。」

  衞生署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政府無法事先準確掌握市民在本港以外地方的疫苗接種紀錄。

  市民有責任在本港接種疫苗時,就其健康和疫苗接種情況如實陳述。若向負責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作出失實陳述,不但可能危害自身健康,更可能負上刑事責任。該署呼籲市民遵照政府安排接種新冠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