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送月餅變負擔 今年料棄300萬個

時間:2021-09-22 04:26:27來源:大公报

  圖:港人每年中秋棄置的月餅以百萬個計,不少志願機構回收月餅並轉贈弱勢社群,減少浪費。

  月餅是中秋佳節送禮首選,不少市民家中堆滿了吃不完的月餅,成為「甜蜜的負擔」,中秋節過後隨時變成「甜蜜的浪費」。有回收食物機構估算,本港去年中秋節期間浪費288萬個月餅,今年估計棄置300萬個,對堆填區造成負擔,帶來環境問題。多間慈善機構近期在各區設置月餅回收箱,鼓勵市民把吃不完的月餅捐贈弱勢社群,減少浪費。\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邵穎、馮錫雄

  「往年可將月餅寄回內地,但這一兩年難寄,吃不完的只能放在雪櫃,最後多數不記得而棄置,真的很浪費!」市民鄭女士表示,每年都有很多朋友送贈月餅,一部分只是「吃了蛋黃就扔掉」。今年中秋,她又收到六盒月餅,因為怕膽固醇高,沒有再吃,把其中五盒送給友人,剩餘一盒希望透過區議員捐贈給區內的基層長者。

  不少香港人喜歡在中秋節互送月餅,在物流公司工作的梁太說,業務上的夥伴送來六盒月餅,加上家人收到的多盒月餅,家中月餅堆積如山,「我已經送了一些給同事,他們也食到怕,但仍然剩好多月餅。家中只有我一人食,而這些高糖高膽固醇食物,不宜吃太多。」為了「疏散」月餅,她將部分轉送兒子的老師,「老師說他家中也有很多月餅。」

  每家庭平均食剩一個

  香港中小企協會創會會長佘繼泉表示,中小企派送月餅的數量比過去兩年多一、兩成,主要原因是今年疫情受控,以他旗下公司為例,斥資萬多元購買月餅券送給客人,但他坦言:「做生意一般都要送,基本上也不會理客人吃不吃。」

  翻查資料,本港近年棄置月餅數量持續上升。2014年時,有環保組織調查發現,全港棄置185萬個月餅,多達42%受訪家庭因獲贈太多月餅而丟棄,也有36%受訪家庭表示把月餅放到過期。至2020年,有回收食物機構展開調查,發現全港每個家庭約食剩1.07個月餅,推算棄置月餅的數量已經飆升至288萬個。該調查分析,大部分市民會把傳統月餅(即蓮蓉、伍仁月餅等)作為送禮首選,但收禮者卻因為口味不合,最終造成浪費。

  坊間不少機構推出中秋節回收活動,把回收月餅轉贈基層人士,又或把月餅盒或其他物資循環再造。聖雅各福群會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回收活動由八月初開始,至上周五結束,合共收到約16000個月餅,比往年多大約5000個,會把月餅分發給各間志願機構及教會,再轉贈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

  黃錦星:食得晒至好買

  主要從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的「惜食堂」表示,全港超過20個地點設立月餅回收箱,包括太古集團旗下商場、領展商場及新世界集團商場。直至9月29日,收到月餅後會經過篩選才轉送給有需要人士,包括長者及基層家庭,送上佳節後的祝福。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晚聯同大嘥鬼在社交網站發帖,以打油詩方式呼籲市民佳節當前,不要浪費食物,支持回收,「中秋月餅,宜食得晒先至好買;月餅鐵罐,宜將金屬乾淨回收;月餅膠兜,宜將塑膠乾淨回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