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求助有門/工聯會設小組 同路人相扶持

時間:2021-09-21 04:29:28來源:大公报

  圖:工聯會在中秋節前舉辦兩地港人深港互通活動,讓跨境家庭線上互動。

  跨境家庭長期分隔,很多人出現種種負面情緒,工聯會接獲不少求助個案。爸爸為了生計留港打拚,無法返回內地;媽媽獨力照顧和管教子女,壓力很大。由於跨境家庭遭遇相近,工聯會分別為深圳媽媽及香港爸爸成立同道人支援小組,互相扶持。

  上半年接1.8萬人求助

  工聯會廣州、深圳、東莞、惠州、中山、福建等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今年上半年接獲1.8萬人次致電求助,跟進個案1.3萬宗,除了涉及疫苗接種、消費券申請,還有不少跨境家長求助。

  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媽媽面對孩子上網課不集中精神,成績退步,爸爸又不能分擔管教責任,讓她們變成了另類單親,情緒起伏大。

  至於港人爸爸,每逢節日,尤其中秋團圓的日子,會倍感孤單,特別記掛家人。夫妻除有思念和孤單等情緒問題,也可能因集中討論子女教育而感情生疏。

  曾志文建議夫妻應保持信任,多向對方表達關懷,「呢段日子不容易,只有坦誠交流,才能捱過去。」

  上周六,工聯會安排了跨境親子連線活動,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深圳內地諮詢服務中心社工聯同十多名跨境父子參加。曾志文說,社工引導孩子了解見不到爸爸的原因,「不是爸爸不要你,爸爸仍然掛住你」,孩子透過作文或畫圖畫,向爸爸表達心聲。

  曾志文表示,深圳中心已為八名內地媽媽組成專門的支援小組,未來同樣會為港爸成立小組,安排他們一起做義工,探訪及幫助獨居長者安裝扶手,「多做運動應對疫情,做義工轉移負面情緒」。她又建議港爸可跟人合租單位,減輕經濟負擔。

  大公報記者梁淑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