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興國/心繫祖國 設獎學金鼓勵家鄉學子

時間:2021-09-15 04:27:55來源:大公报

  圖:胡鴻烈伉儷用盡積蓄,創辦全港首間私立大學樹仁書院。

  胡鴻烈1920年出生於浙江紹興,他幼時家境清貧,九歲上學,只用了兩年半時間就讀完小學課程,直接參加浙江省升中考試,在三萬多名考生中名列前茅,之後順利入讀中央政治大學法學系。大學畢業後,他參加全國高等文官考試,取得外交組第一名佳績。而他在國家文官培訓時,邂逅了司法組第一名湖南籍考生鍾期榮女士。他們兩人一見鍾情,於1945年成婚,同年到蘇聯展開外交官生涯。

  為保中國籍 棄考事務律師

  1949年,胡鴻烈與妻子到法國巴黎大學進修國際法及國際事務,於1952年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兩年後考取了訴訟律師資格在香港開始其大律師職業。在上世紀50年代,他是香港10名大律師之一,也是目前最資深的大律師。他精研中國近現代法律,是《大清律例》的學術權威,成功推動了香港於1971年確立中國新式婚姻制度。

  除了精耕教育外,胡鴻烈熱愛祖國的表現令人動容,據悉他為了要保留中國國籍,放棄考取事務律師資格而考取訴訟律師資格,因為當時在香港擔任事務律師是必須為英國國籍的,收入普遍較訴訟律師的為高。1964年,胡鴻烈競選市政局議員,他以「提倡中文成為官方語言」為政綱之一,他認為香港居民絕大多數是中國人,香港是中國人的社會,應該用中文。

  胡鴻烈還關心祖國和家鄉的各項建設事業,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教育文化合作與交流。樹仁大學是本港第一間與內地高校開展合作交流的大學,他支持家鄉興辦教育,在浙江紹興一中、紹興文理學院、紹興職教中心設立了專項獎學金。他說:「故鄉紹興出了魯迅、蔡元培等很多在全世界都很有名的文人。有着幾千年文化傳統的紹興應該有自己的大學,由於自己能力有限,只能拿出這麼點錢來鼓勵家鄉的學子們努力學習,以表達自己的愛鄉之情。」\大公報記者郭如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