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委會透視/凝聚商界力量 建設美好香港

時間:2021-09-13 04:26:3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總商會的選委候選人表示,會代表業界向政府反映各種問題,亦會協助企業營商及提供支援,促進香港商界發展。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屬選委會第一界別的商界(第一)界別分組共17席,當中16席經選舉產生。16名業界代表自動當選。

  該界別當選人之一的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相信當選選委將盡力選出有能力、認真服務香港的行政長官人選和立法會議員人選,向政府提供意見,服務業界與市民,解決房屋及人才問題,並會向未來特首提出政府應加大商界進入內地的參與度,期望更多出台政策,支援港資及外資企業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梁兆基表示,他們是商界之聲,代表業界向政府反映各行各業的困難,亦協助企業營商,提供支援、聯誼機會、培訓及商業服務,促進香港商界茁壯成長。同時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協助解決香港發展所面臨的問題,支持社會維護安定和諧互勉,社會才能平穩發展。「香港屬於細小及外向型經濟體,難以依靠『內循環』維持經濟增長,需要盡快通關,才能令經濟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否則將嚴重影響貿易、旅遊、運輸業等,而零售、酒店、餐飲及服務業復甦進度緩慢。」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梁兆基表示,選委的決定關乎香港未來發展,責任重大,故希望能夠出一分力,為香港選出愛國愛港、有能力、有智慧的治港者,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尤其是土地及青年問題。

  開發內地龐大內需市場

  「香港已非如以前般只參與外循環,協助內地機構融資、吸引海外投資內地及幫助內地企業對外投資,這將是香港經濟增長下一階段的動力來源,目前當務之急是恢復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通關往來,這對香港商界來說是很大的商機,藉此開發內地龐大的內需市場,從與內地企業合作經驗中吸取分銷、物流等經驗。」

  吸引人才 提升競爭力

  商界與經濟關係密不可分,故此梁兆基非常關注香港內在問題,例如土地及人才問題,因為吸引外來人才除了有先進設備的辦公室外,亦要有良好的居住環境,香港才可以繼續保持優勢匯聚中外人才,共同攜手合作發展經濟,長遠而言,香港也需要解決人才短缺的問題。因為從各項調查已反映人才外流令企業招聘更加困難,因此必須在新的國際形勢下,設法提升香港的吸引力,例如增加可負擔房屋的供應,讓外來人才願意來香港安居樂業。

  梁兆基續指,海外及港人進入內地發展常遇到生活問題,例如簽證、醫療、稅務、資金轉移等措施,作為商界代表真的無能為力,必須完全依靠特區政府支援解決問題。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然而本港創科一直停留在學術研究,而未有積極研發產品面世。

  在梁兆基看來,這與香港科研始終未形成商業化的風氣有關,他認為科研界應該成立獨立實驗室,分離大學制度,才有望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雙循環」政策下發揮香港科創的「落地」成果。

  商界(第一)界別分組

  候選人名單

  梁兆基 施熙德 周維正

  陳細明 馮玉麟 林凱章

  吳宗權 余鵬春 伍俊達

  金澤培 洪丕正 于健安

  阮蘇少湄 霍山 余國賢

  BRADLEY Guy Martin Coutts

  當然委員

  王冬勝

  資料來源:選委會網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