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般咸道官小列古蹟 「防空洞」「傅科擺」留印記

時間:2021-08-23 04:23:32來源:大公报

  圖:羅富國校友會前會長馮源(右)向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介紹般咸道官立小學其中一個歷史印記「傅科擺」。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王香安報道:昔日用作專上學院校舍的般咸道官立小學建築自戰前落成,至今有80年歷史,一直用作教育用途,政府上月宣布將其校舍列為法定古蹟。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介紹該建築特色和歷史,稱校舍注意保留舊時防空洞設計與傅科擺。

  般咸道官立小學校舍建於1940至1941年,是香港首間全日制師範學院─羅富國師範學院的舊校舍。

  防空洞變身圖書館

  校舍主樓興建時,地庫設有兩個防空洞,各有氣閘,也可作逃生出口用,現已用作圖書館和活動室。這種防空洞的設計在香港現存歷史建築中,頗為罕見。

  羅富國校友會前會長馮源介紹學校另一個歷史印記。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以法國物理學家Jean Bernard Léon Foucault命名,是學校興建時安裝的天文裝置,以證明地球自轉。傅科擺自旋轉樓梯頂部吊下,為校方悉心保存的其中一件校內文物。

  羅富國教育學院校友、現任般咸道官立小學校長的萬麗英稱,校方特意在校本課程中加入歷史建築元素,加強學生的保育意識,並一直教導學生小心保護文物,例如在窗戶張貼通告或學生作品時,同學們會用魚絲把物品掛起,避免損壞具歷史價值的窗戶。

  黃偉綸稱,除了政府投入資源外,社會各持份者亦需注意保育歷史建築,包括私人歷史建築業主及廣大市民攜手合作,加強社會整體對歷史建築保育的認知和重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