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22港科學家獲國家優青基金

時間:2021-08-23 04:23:23來源:大公报

  圖:中大有五人獲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本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1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近日公布結果。在港澳區25個名額中,港大有九名學者的研究項目獲選,中大五人入選,科大佔四人,城大和理大分別有三人和一人獲選。今年每名入選學者將獲得160萬元人民幣資金「過河」作研究經費。有本港學者以研究新冠病毒的項目入選,並期望藉此機會加深與內地科研團隊的合作。

  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大公報》昨日向多所大學查詢,至截稿前確認22個獲選項目,涉及醫學、量子材料、納米材料、天體物理、神經生物學、環境變化等眾多領域的科研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關於「冠狀病毒」的研究項目獲選,負責該項目的學者為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朱軒,他昨日接受《大公報》電郵訪問時表示,團隊前期研究數據表明新冠病毒在人類肺細胞的入侵及複製效率較高,該項目將深入解析新冠病毒和跨膜蛋白酶及細胞表面因數的相互作用,揭示新冠病毒高效傳播的基礎原因。

  朱軒說,非常有幸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資助,他感激國家將優秀青年科學基金擴展至港澳院校,希望借此機會可以加深與內地科研團隊的合作。

  港大今年共有九個研究項目獲選,連續第三年在所有院校中有最多年輕學者獲獎,其餘八個獲選研究項目分別由理學院和工程學院的年輕科學家取得。

  中大獲獎者:開心得到認同

  中大今年五名學者獲選,為歷年之最。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高浩今年以「GLP-1R激動劑延緩衰老以及無創伴隨診斷的研究」入選,他昨日接受《大公報》電郵訪問時表示,今年為第二次申請國家優青項目,對於獲獎感到十分榮幸和高興,樂見團隊的工作得到國家認可,也多了研究經費去實行進一步的科學探索。

  現年36歲的高浩和他的團隊已用多年時間進行腦退化方面研究,入選項目將探索一種治療糖尿病的藥物「胰高血糖素樣多肽1受體」(GLP-1R)在潛在延緩身體衰老的作用、運作機制及臨床可轉化性,並開發無創診斷工具,監測GLP-1R促效劑的效用。高浩表示,基金規劃將大部分用作實驗費用,一部分用於騁請研究人員(例如博士後研究員),「希望項目為應對未來數十年預測會持續的社會人口結構老化,作出醫學上的貢獻。」

  科大今年四個入選項目涵蓋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和環境學,其中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助理教授王哲負責的「大氣非均相化學及二次污染」項目,將評估城市污染與海洋大氣相互作用對香港和大灣區沿海大氣中二次污染形成的影響。

  每人獲192萬作研究經費

  今年城大和理大分別有三人和一人獲選,涉及兩個生物醫學工程的研究,一個二維納米材料以及一個蛋白質的乳酰化修飾相關的研究項目。

  「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自2019年起開放給香港及澳門八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2021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獲選的港澳學者,每人獲人民幣160萬元(約港幣192萬元)資助金額,直接「過河」在當地作研究經費,資助期限三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