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陣解散 罪責難逃\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時間:2021-08-16 04:23:55來源:大公报

  警方:深入調查 全力追究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對《大公報》表明,隨時對非法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執法,言猶在耳,民陣昨日宣布解散。然而,民陣的解散聲明謊話連篇,竟將罪證說成其功績,繼續煽惑市民。警方嚴正表示,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或成員的辭職而被抹走,將會全力追究其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例。

  國務院港澳辦發聲明指出,民陣違法禍港,罪責難逃;香港中聯辦亦發聲明強調,民陣垮台咎由自取,違法犯罪不容姑息。本港政界人士斥民陣態度惡劣,毫無悔意,解散只是想逃避刑責,促警方嚴正查辦。

  繼教協上周解散之後,禍港近20年的民陣昨日亦宣布解散。成立於2002年的民陣,最高峰時有逾60個團體,解散前夕僅餘八個團體成員。民陣昨日在解散聲明中聲稱,該組織本月13日召開周年大會,出席成員團體一致議決由即日起解散。民陣又顛倒黑白稱,特區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其遊行申請,令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又因召集人陳皓桓身陷囹圄,沒有成員參與秘書處,只能無奈解散,而民陣現存的約160萬元資產將捐給合適的團體。

  極其無恥 罪行當功績

  民陣更無恥地將多年來的罪證當作其功績,死撐過去以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籌辦遊行集會,包括反基本法23條、反高鐵、非法「佔中」、黑暴等,創造出二百萬人遊行的紀錄云云,最後又揚言「相信不同團體仍然會繼續堅守理念」云云,企圖繼續煽惑市民。

  警方昨發聲明指,警方今年四月曾根據《社團條例》,要求民陣提交其成員、活動及資金等資料,惟民陣未有依時向社團事務主任提交所需資料,警方現正積極跟進該組織違反《社團條例》內的罪行。警方強調,民陣一直未有註冊成為公司,亦非向警察牌照課註冊的合法社團,是一個不合法地運作的組織。警方重申,一個組織及成員犯下的罪行,其刑責不會因解散組織或成員的辭職而被抹走,警方會繼續全力追究任何組織及人士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法例。

  上周五《大公報》刊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的專訪,「一哥」已強調民陣自2002年成立以來,一直未有註冊為公司或社團,近年更組織一系列大型非法遊行集會,可能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警隊會深入調查取證。

  惡行纍纍 一定要找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認為,民陣聲稱自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但黑暴期間舉行的遊行,最終變成暴力衝突。民陣一直以來都沒有註冊,借用其他團體的戶口存放資產,「本身就是一筆混賬」,民陣現時應主動交代資金的來源和去向。他強調,民陣多年來所犯的惡行,不會因解散就一筆勾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直言:「假如民陣過去涉及犯罪行為的話,警方一定要拉人封艇。民陣不要以為解散就可以無事。過往破壞香港,一定要找數。」

  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民陣過去十多年一直慫慂及鼓吹市民參與所謂「和平」的遊行示威,往往演變成暴力事件,衝擊香港社會。她認為,假如民陣有人違反法律,警方一定要展開調查,嚴肅跟進。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亦同意民陣即使解散,警方仍須深入調查,而社會人士亦要有所警惕,以防民陣繼續破壞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