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誘外傭借戶口洗錢2700萬 29人被捕

時間:2021-07-29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不法集團洗黑錢手法

  【大公報訊】記者黃浩輝報道:一個非華裔犯罪集團,涉嫌以逾千元報酬招攬外傭開設銀行戶口,再利用該些戶口清洗黑錢。警方根據線報,在本月26日起一連兩日共拘捕該集團29人,包括兩名集團主腦,涉及35個銀行戶口,至今清洗黑錢共2700萬港元,當中涉及共22宗網上情緣及電郵騙案,警方指,市民如果無合理理由借出或出售其戶口,戶口一旦被用作洗黑錢用途,戶口持有人可能觸犯串謀洗黑錢罪。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署理警司鄧凱彤表示,根據情報得悉一個犯罪集團利誘在本地工作的外傭開設銀行戶口,交給集團清洗黑錢,部分涉及詐騙案的款項,警方在本月26日和27日搜查全港多處地點,拘捕29人(29至51歲),包括兩名尼日利亞籍男主腦、三名尼日利亞籍和菲律賓籍骨幹成員,以及24名菲律賓和印尼籍外傭,他們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

  行動中,警方檢獲33萬元現金、100張銀行提款卡和數錢機等,同時凍結150萬元涉案現金,鄧指出,涉案犯罪集團運作約一年,以1000至數千元報酬招攬本地工作的外傭,開立本地銀行戶口收取詐騙案得益,並利用該些戶口洗黑錢。

  由去年七月至本年五月期間,集團利用至少35個由外傭開設的傀儡戶口,清洗超過2700萬港元的犯罪得益,部分款項涉及全港至少20宗網上情緣騙案和兩宗電郵騙案,案中受害人損失合共超過1300萬港元,而餘下的1400萬元則與外傭的案件無關。

  女秘書墮網上情緣失168萬

  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包括四男16女(21至73歲),損失金額由7000元至168萬元不等,其中最大損失為一名46歲女秘書,她於交友應用程式認識一名自稱塞浦路斯的電腦技術員,對方訛稱郵寄禮物給她但被海關扣押,需要金錢作清關費用,其後受害人將168萬元存入對方戶口,對方承諾會來香港與她見面,但收到金錢後則不知所終,受害人在本年一月報案。

  警方指,市民如無合理理由借出或出售其戶口,而戶口一旦被用作洗黑錢用途,戶口持有人可能觸犯串謀「洗黑錢」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及罰款港元500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