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細心謹慎/編審多重核查 有誤必改

時間:2021-07-12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地方志的資料來源廣泛,部分取錄清朝《新安縣志》中涉及香港的內容。

  過去點滴浩如煙海,從中挑選出六千多條具有代表性的香港大事載入志書並非易事,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中心制定出詳細的挑選標準,並設置多級核查過程,確保書寫質量。對於社會對志書的關注,孫文彬笑言「高手在民間」,鼓勵大眾積極閱讀並參與編修,共同記錄香港過去的點滴和歷史痕跡。

  孫文彬說,地方志的資料來源廣泛,遠至古籍如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歌詞,清朝《新安縣志》中涉及香港的內容,近至英國殖民時期的年報,以及歷年報紙等。她表示,香港近現代化發展較早,也在早年出現了報紙,更有不少圖片,香港地方志的《大事記》,是第一本配有圖片、圖文並茂還原事件的大事記。

  鼓勵民間高手分享秘聞

  對於記載時的輕重之分,孫文彬坦言十分考功夫,除了「二劉一丁」三位主編對香港發展全局的把握外,團隊亦制定了詳細的挑選標準,以及嚴格的史料核查機制,最後從五萬多條大事中作減法,精選出六千多條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她亦透露今年年底將推出一卷兩冊的《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記錄香港在其中發揮的獨特作用。

  第一冊志書出版後,引起社會廣泛回響,當中有「讚」亦有「彈」,孫文彬表示:「高手都是在民間的,很多人對香港歷史方方面面有研究,我們每修一卷,會請那個領域專門的學者來編審,畢竟術業有專攻!」有讀者曾指出有誤之處,孫文彬表示中心在核查清楚後,立刻在網站電子書上更正並標記出來。她鄭重地說:「志書的編修對香港意義深遠,是每個香港人的事,希望大眾廣泛參與,歡迎更多行家看到和提供意見,大眾對志書的關心都十二分歡迎!」

  《總述 大事記》主編劉智鵬亦認同「高手在民間」的說法,他鼓勵作為民間高手的港人,可以將他們能確認真實性的「秘料/秘聞」分享出來,或有當年事件現場的目擊者、見證者,亦可以主動聯繫香港地方志中心,還原當天發生的事情,共同參與到香港地方志的編修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