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研檢測阿爾茲海默症 準確率96%

時間:2021-06-29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副校長葉玉如教授(中)及其團隊利用圖中藍色的儀器進行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成功研發出首個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血液檢測方法。

  【大公報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首個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下簡稱AD)患者的血液檢測方法,準確率逾九成六。領導該團隊的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表示,基於先進的超靈敏血液蛋白檢測技術,團隊成功開發出簡單、無創而精準的AD診斷方法,將為AD的大規模篩查及分期診斷提供重大助力。

  科大指,就AD病情的病理評估,現時最常使用的以腦部成像和腰椎刺穿術來偵測由AD引起的大腦病變,然而費用昂貴、具侵入性,亦未有於世界各地獲廣泛應用。科大領導的一支國際研究團隊利用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PEA),從香港AD患者所收集的血漿樣本當中,檢測了逾1000種蛋白質的水平變化情況。

  研究團隊從429種與AD相關的血漿蛋白中,識別出19種具有AD患病特徵的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再根據這組標誌物,設計了一套評分系統,可將AD患者自健康人群中區分出來,其準確率超過96%。

  該系統還能辨別AD早、中及晚期三個階段,可用作監測患者的病情發展。

  科大表示,該研究由科大與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團隊,以及來自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等本地醫院的臨床醫生合作進行。團隊的發現令高效的AD血液檢測技術得以誕生,並為開創新型AD治療方法打下基礎。有關研究結果近日已刊載於國際權威科學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