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產黨領導中國成第二大經濟體

時間:2021-06-17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多位中外專家在「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圓桌論壇上,熱烈討論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的啟示等話題。

  「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行。在下午舉行的圓桌論壇上,來自中國香港、俄羅斯、英國、德國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多位嘉賓,圍繞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對世界的啟示等話題進行了熱烈討論。他們一致認為,中國從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躋身至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中國共產黨密不可分。而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亦是香港經濟起飛、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因素。\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 梁 堅(圖)

  高禮文:中共堅強領導 取得非凡成就

  ▉澳大利亞/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前教授、香港大學法學院客座教授高禮文(Richard Cullen):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取得了一係列非凡的成就,包括中國將在不到50年的時間內超過美國經濟(可能到2028年)。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僅中國就至少負責了世界減貧總量的75%;而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裏,中國中產階級的規模可能會增長到美國中產階級的兩倍以上。

  中國的成就是廣大中國人民付出巨大努力的產物,需要採取對世界歷史上空前的人口規模從根本上有效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組織方法。

  達到這樣非凡的發展水平,有兩大方面是明確的:持續且高度知情的詳細規劃和持續的應用問題解決。

  程子俊:「一帶一路」促進全球可持續進步

  全球未來研究所創辦人及CEO程子俊(Chandran Nair):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幫助他國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全球公平、可持續進步,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對全人類而言非常重要。未來,中國應更加註重國際合作,為緩和地區衝突、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要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改變在西方國家刻板印象裏的口碑和形象,從而減少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惡意,甚至妖魔化的描述。中國有能力向世界傳達和平崛起的信息,中國的和平崛起將對全球的方方面面產生重大影響。

  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中共展現人民公僕良好理念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Vladimir Petrovsky):改革開放政策實行40多年來,中國有七億多貧困人口已經脫貧,意味着中國為實現非常重要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在全球範圍內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

  中國的成就向全世界展示了所謂的西方普世標準並不具有普遍性,每個國家都應該能夠支持自身的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治理理念良好,認為自己是人民的公僕,能夠更好地滿足人們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需求。

  閻小駿:中國順應潮流 不斷自我革新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係副教授、中國制度研究中心總監、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閻小駿:中國共產黨一個世紀的艱辛探索,始終關注在政權建設和維護國家基本政治秩序穩定方面的制度、辦法和創新。它貢獻給世界的,是在經濟社會大變動時代中如何保持國家基本政治秩序穩定的中國方案。這個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方案內容豐富,既有頂層設計的政治理性、又有「摸石頭過河」式的實踐智慧,既有政權自身因應時代變化的自我革新與創新,也有針對潛在破壞因素的甄別、預防與管控。中國是古老的文明邦國,但不會在守舊和故步自封中滅亡,會在順應時代潮流、不斷自我革命中而日新。

  劉蜀永:香港與中共關系源遠流長

  香港嶺南大學高級研究員劉蜀永: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的關系源遠流長。早在1920年,香港就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小組,又於1923年先後建立了共產主義青年團組織,以及香港中共黨小組。1925年初,香港的中共黨支部正式成立。而1941年日軍進攻香港後,英軍抵抗18天便投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遊擊隊港九大隊成為香港淪陷期間唯一一支成建制、堅持抗戰的武裝力量。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中國政府給予香港大力支持,先後開行供應港澳冷凍商品快運貨物列車、落實東江水供港,以解決香港淡水資源嚴重短缺,及供應鮮活商品運輸困難的問題。這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從經濟上支持香港發展的典型事例,也是香港與內地互惠互利的體現。

  帕斯誇裏.帕斯奎諾:讓七億農村人口擺脫貧困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高等研究員、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係教授帕斯誇裏.帕斯奎諾(Pasquale Pasquino):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創立於上海法租界的一處寓所。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現存政黨之一。

  中國共產黨在其長期歷史中歷經多次轉型,以適當的方式塑造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發展和深層變化;將七億甚至更多中國人從貧困中拯救出來,絕對是中國共產黨近幾十年來最偉大而令人驚嘆的成就。

  羅思義:中國實現人類史上最快經濟增長

  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高級研究員羅思義(John Ross):中國共產黨成立時人數極少,卻帶領中國從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走到了距離國際標準的高收入經濟體僅差一步之遙的地方。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將一小部分人的主張轉化為如此龐大的現實力量,並在世界範圍內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實屬罕見。

  中國1978年開始了整個人類歷史上最快速的經濟增長,又以數據佐證,中國人的環境、教育、社會條件甚至比經濟發展狀況預期的還要好。中國的成就表明中國共產黨兌現了對中國人民的承諾,亦是中國人民在1949年選擇相信中國共產黨及其方法和政策的結果;中國共產黨沒有讓中國人民失望,它實現了它的諾言。

  盛智文:所謂的「美國夢」 已分崩離析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在我成長的階段,常常聽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質疑的聲音,但當我親眼看到中國社會愈來愈充滿活力,國民生活愈來愈好的客觀現實時,再對比所謂的「美國夢」,簡直可以用支離破碎、分崩離析來形容。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書寫了「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近八億人口脫貧;全球範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這樣的壯舉,試問哪個西方國家、哪個社會能夠做到?

  一直以來,我都以自己是中國人、持有中國護照而感到由衷自豪,我會大聲告訴年輕人,如果再有一次選擇機會,我依然會選擇來到中國。相信落實好「愛國者治港」的香港,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羅伯特.格裏菲斯:中共政策方針令人民受益

  英國共產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斯(Robert Griffiths):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政策方針已使億萬中國人民受益匪淺,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期待中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國能取得更大的進步;同時期待中國共產黨能為世界各地的其他人民帶來巨大的利益。

  近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發揮的作用愈來愈大。在一些國際會議的組織和準備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加強了與世界各地共產黨的聯繫,無論這些黨派的大小,都能在平等的基礎上得到絕對的尊重。中國共產黨正在更廣泛的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發揮榜樣作用。

  來漢瑞:隻有了解中國 才能了解世界未來

  德國奧斯納布呂克應用科學大學公法教授來漢瑞(Hendrik Lackner):隻有了解中國,才能了解未來的世界局勢。而任何想要了解中國的人,都需要以公正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國度,以及其歷史、文化和語言,並需要面對中國的政治體制和中國的憲法,包括中國共產黨處於中國憲法體係核心地位這一事實。

  目前德國對於中國知之甚少。然而,中國是德國多年以來最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之一,許多德國企業與中國有着幾十年的緊密經貿合作,而在德國的中國企業也聘用大量德國僱員,在這樣的背景下,德國需要與中國產生更緊密的交流,包括藉鑒中國最新的發展形勢、最新技術、學習中國對於教育的重視,以及其長期戰略規劃的藝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