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浩然: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學習型政黨

時間:2021-06-1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發表題為「學習型政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書面發言。他表示,「一國兩制」是解決意識形態紛爭的鎖匙,從其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學習型政黨。

  李浩然指出,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當年經歷百多年英國殖民佔領統治的香港問題,並不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衝突對抗,而是二者如何共容於「一國」之中的問題。「一國兩制」便是解決該意識形態紛爭的鎖匙。

  李浩然續指,面對西方世界與社會主義水火不容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前途問題。「一國兩制」從誕生到實踐,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對變化的世界、新來的問題,做到重新認知,實事求是。香港問題能夠和平解決,有賴於對立雙方共存的統一,而非壓倒性地否定和批判,這需要有更新、更高的視野。

  兩種制度可相互學習

  李浩然認為,「一國兩制」的提出,源於對社會主義本質的再認識,以及對資本主義的重新認知。

  無論是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資本主義制度,目的都應該是為了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生活。兩種制度既按照社會情況發展,更可以相互交叉學習借鑒。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下,「一國兩制」的核心理念,就是民族復興和國家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