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國學校巡禮/西門英才中學 國教先鋒

時間:2021-05-17 04:23:36來源:大公報

  愛國必須從學校教育做起。位於元朗的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每周都會舉行一次升旗禮,校長簡加言告訴大公報記者:「不敢說每周舉行升旗禮就能讓學生建立愛國情感,但潛移默化是教育的重要方法」。該校早在六年前構思編寫有關國民教育的校本教材,將國民教育融入生命教育,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的成長與群體、社區的關係,包括香港和祖國血脈相連的關係。\大公報記者  王麗(文) 賀仁、受訪者(圖)

  簡加言表示,作為國民應該要負擔國民責任和義務,其中一項國民責任就是要維持社會秩序,讓社會可以順暢運作,如果人們沒有國民意識,就會使社會混亂、失去秩序。她說,在香港未開始大力推動國民教育時,該校已留意到教育局設立的國民教育指引,並根據指引在校內推行國民教育。

  《生命教育》引導熱愛國家

  該校校監李日誠早前接受《大公報》採訪時,稱希望用更加務實的方式引導學生。「如果你用強烈手法,一下子就好像當兵軍隊那樣訓練未必有很好效果。大家有對話,有體驗,逐步深入了解,這樣做學生心服口服,非常好。」故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的時候,選擇將其融入校本自製的《生命教育》教材中,而非簡單生硬地灌輸國情知識。

  《生命教育》教材供該校中一至中三級學生使用。根據課本內文介紹,課程會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的成長與群體、社區的關係,包括學生所在的地區和國家的關係。課程在上學期主要會講述「個人成長」範疇,下學期便會側重「對群體的認知與認同」。

  簡加言校長說,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的校本課本《生命教育》為自己學校的老師編寫,乃全港獨有。她介紹道,該校本教材於2014年開始構思編寫,於2016年第一次出版,其後因應香港成立《國歌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法例再更新課本內容。

  簡校長在《生命教育》課本的序言中提到,常聽說香港學生的國民意識薄弱,沒有愛國情懷,「沒有接觸、沒有了解,何來認同呢?」所以該校不急於要同學認同,而是要同學們着手認識,生命教育課會引導同學熱愛自己國家,熱愛祖國人民,引導學生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該書的課文內容包括認識《基本法》、《國歌法》、《香港國安法》,以及了解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居民的權利與義務、國家在科技創新和外交等方面的實力等。

  每周升旗 潛移默化建愛國情懷

  認識國家不僅透過上堂、溫習、做功課等方式,西門英才中學還將在課堂上學懂的升旗禮儀應用於現實生活當中。該校是少數在校園內設置升旗台的學校之一,每逢周一早上集會都會舉行升旗禮,由不同的制服隊伍每周輪流負責升旗,包括基督少年軍、紅十字會和女童軍等。

  簡加言說,不敢說學校每周舉行升旗禮就能讓學生建立愛國情感,但她認為可透過潛移默化教育學生。她又稱,在疫情爆發前,每逢一些特別的日子如5月4日,學校都會帶學生到灣仔金紫荊廣場觀看升旗禮,希望通過活動讓學生認識國家重要的日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