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明不反光口罩 方便聽障者讀唇

時間:2021-05-14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嶺南大學設計出防護規格達到ASTM Level 3標準的全透明過濾口罩,助聽障人士無障礙溝通。\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顧媚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下人人都需要佩戴口罩,對聽障人士的日常交流帶來不便。嶺南大學「嶺大創業行動」針對聽障人士的需要,設計出防護規格達到ASTM Level 3標準的全透明過濾口罩,其全透明及不反光設計讓聽障人士能安全而清晰地看到對方的面部表情,達至無障礙溝通。

  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稱,市面上不少全透明口罩不合防疫規格,而具病毒過濾功能的半透明口罩則有嚴重反光、霧氣及透明部分太小等問題。研究團體設計的全透明過濾口罩針對不同佩戴者的需要及情況,口罩結合多邊形平面視窗及低棱角表面的設計折射燈光,減少反光問題。全透明的設計使佩戴者說話時的口型及表情,能輕易展示於人前,加上口罩邊緣以柔軟物料製成,能緊貼面型,佩戴者說話時口罩也不會輕易移位。

  高永賢介紹道,新研發的口罩使用高效顆粒空氣過濾網,達ASTM第三級的水平,透明外殼塗上效用長達8個月的抗病毒鍍膜,每日只需用70%酒精清洗外殼,以及每兩星期更換H13 HEPA 濾網,便可重複使用,方便衞生。研究團隊期望日後可獲得捐助,大量生產該全透明過濾口罩,將其普及化,並可推展至其他特別職業需要的人士,包括教師、手語傳譯員、言語治療師、服務業從業員等。

  聾福會服務協調主任註冊社工陳美玲表示,現時香港約有15萬名聽障人士,疫情下佩戴口罩阻礙聽障人士讀唇,使他們的日常溝通及資訊接收更困難。聾福會期望透過是次與嶺南大學的合作,為聽障人士提供可同時兼顧可見度及過濾病毒功能的全透明口罩,協助聽障人士讀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