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倡郊野公園邊陲建居屋

時間:2021-05-14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本港房屋短缺問題持續惡化,最新平均公屋輪候時間達5.8年,創22年新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建議,特區政府撥出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土地、在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興建約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以每呎劃一6000元的價格出售給未持有本地物業的永久居民。

  呎價劃一6000元

  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載影片,介紹其有關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造居屋的提議。他建議撥出位於大欖郊野公園邊陲不超過100公頃的土地,即約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土地,興建約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售價每呎劃一6000元。

  至於申請對象,梁振英認為,凡未有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家庭,不論資格、資產或入息水平都可申請新居屋,並以過往抽居屋的分式分配限額,但抽籤時不會區分公屋和非公屋居民。此外,居民入伙後10年內必須自住,如要出售,只可原價回售給政府。

  梁振英表示,自己曾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應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少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並邀請了香港房屋協會進行生態及技術研究。唯半年後政府換屆,相關研究工作亦停止進行。過去兩年香港房屋問題持續惡化,他希望港人能夠重新考慮,接受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造居屋的建議。

  梁振英預計上蓋建築期為三年,他建議城規會在變更用途手續上「速辦、特辦」,全力爭取極速通過。在辦手續期間,可以先公布圖紙和價單、接受申請、甄別資格、抽籤、定揀樓次序等,在完成城規等手續前不收訂金。若在開始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不能完成城規等手續,則放棄整個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