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己護人/康復者:勿低估後遺症 及早打針

時間:2021-05-10 04:23:35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後遺症勿低估,年輕人更宜及早打針防感染。有年輕患者除口罩用膳不到五分鐘,便被確診的同事傳染新冠肺炎,康復後「食杯麵似麵粉,飲咖啡似飲水」,而且每日聞到皂液味,不堪其擾,其後透過針灸等方式治療逾半年,才略有好轉。他呼籲市民不可低估疫症威力,而且變種病毒已經殺入社區,大家更應及早打針,護己護人。醫生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會對患者身體器官造成不同的長遠影響,年輕人一旦中招,會增加中風風險。\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44歲的新冠康復者何先生憶述,去年七月第三波疫情爆發期間,有一天他在公司,除口罩吃東西不足五分鐘,便被同事傳染,「唔好以為戴口罩就好安全,唔知啲飛沫點飄揚,中招真係一瞬間嘅事。」同事確診後,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並送往隔離,後來他也確診,直至入院初期,他也一直毫無症狀,不過,在治療後期,他變得整個人軟弱無力,連下床的力氣也沒有,「吃一個飯盒,都要花成兩個鐘。」

  「每隔幾分鐘就聞到皂液味」

  康復出院後,何先生失去味覺,患上乾眼症,就算吃重口味的杯麵,也是「好似食麵粉,一點味道都無,飲咖啡就好似飲水。」味覺失靈,已讓他心煩意亂,嗅覺紊亂亦接踵而至,他患上了新冠肺炎常見的幻嗅症,持續聞到皂液味,「個人真係好慌,每隔幾分鐘就會聞到皂液味,每隔幾分鐘一次。」他說慶幸聞到的只是皂液味,「好多人康復後會聞到臭味連連,無辦法想像對生活會有幾大困擾。」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早前透露,截至去年10月底,瑪麗醫院約500名覆診康復者中,約6%出現後遺症,包括失去味覺及嗅覺。

  何先生說,透過長達半年的穴位刺激、針灸治療,加上香水療法等,味覺、嗅覺情況終獲改善,但仍然有乾眼症。他提醒年輕人切勿自以為免疫力好強,對新冠病毒掉以輕心,「住院期間見過有年輕人住院一個月,都未能出到院。」他稱確診後已進一步提高防疫意識,第一時間接種疫苗,「我是首批接種疫苗的人,家人都已全部接種。」變種病毒肆虐,他呼籲大家更應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

  醫生:可引致器官嚴重受損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昨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718名受訪者中,34%人說不會接種疫苗,當中18%的人年齡18至29歲,年輕人士佔比率高於其餘兩個會接種、未決定接種的組別。

  該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表示,不少人低估感染後的病情及後遺症,但世衞及美國疾控與預防中心報告指出,患者無論有否病徵或需否住院,均可能器官嚴重受損,包括增加心臟衰竭風險,年輕患者中風,癲癇發作和導致急性肌肉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他稱變種病毒已進入社區,為免第五波疫情爆發,身體健康情況允許者應盡早打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