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老外寄語港青勿崇洋 「外國月亮不比中國圓」

時間:2021-04-19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數十名新西蘭人合唱中國國歌的抖音視頻,近日在海內外熱爆。

  「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近日網上流傳一段來自新西蘭的視頻,片中數十名新西蘭人嚴肅莊重地合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一名新西蘭年輕人拍下了這個畫面,並配上一口地道普通話說出背後的故事。男主角是來自新西蘭基督城的八十後Alex。這位網紅早在13年前到中國教書及學習中文,還給自己取了一個中文名「符安雷」,不過他更喜歡被人親切地稱呼「老雷」。

   Alex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時表示,想讓更多人知道中國是一個值得尊重的國家。他不贊成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年輕人崇洋媚外,因為「外國的月亮並不比中國的圓」。他又寄語香港的年輕人「應該愛自己的國家」,應嘗試走出限制自己的框框,就能看到一片新天地。\大公報記者 楊 州

  「新西蘭人唱中國國歌的視頻是去年9月27日拍攝的,『新中友好協會基督城分會』在臨近中國國慶節前舉辦聚會,當時我亦有參加,見到大家站起來唱中國國歌,突然想拍一拍老外唱中國國歌,畢竟這一幕還是很新奇。」Alex說,談到新西蘭與中國的友誼,便不得不提及一位新西蘭人,她叫何明清(Kathleen Hall),曾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護理中國傷病士兵,並於1958年促成「新中友好協會」成立。

  每月舉辦富中國元素活動

  Alex前年返回新西蘭便加入「新中友好協會基督城分會」,不時參加協會舉辦的活動,亦會為協會進行宣傳。他說,協會每年有兩個與中國有關的慶祝活動:春節及國慶,每月亦會舉辦一次有中國元素的小型活動,例如包餃子、寫書法等,以去年中國國慶聚會為例,約有150名新西蘭人參與,包括30多名當地華人。他們在用餐前會先唱新西蘭、中國兩國的國歌,「有趣的是會唱中國國歌的新西蘭人不會說中文,會說中文的他卻不會唱中國國歌!」而大多數會員年輕時曾到過中國生活,對中國有深厚的感情,即使返回新西蘭老家亦將中國元素融入生活。

  曾在京教英文視中國為故鄉

  「大多數會員的年齡很大,他們一直有舉辦慶祝中國國慶和春節等活動,不過知道的人有限,而我會玩抖音,想用新方式傳播這些活動,讓更多人知道紐中友誼。」現年33歲的Alex近年開始玩快手、抖音等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式,分享他在新西蘭的生活,以及老外接觸中國文化的趣事,其中他在抖音上已有逾14萬粉絲。他說參加協會活動時,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老新西蘭人分享基督城與中國的故事,原來很早就有當地人接待過中國領導人,「我覺得這事很了不起,說明紐中關係友誼長久。」

  Alex視中國為他的第二故鄉,源於他於2008年到過中國生活。「當時沒想太多,一來對中文有興趣,二來對中國很好奇。」他表示,剛開始在北京的一間幼稚園任外教,他教小朋友學英文,小朋友教他簡單的中文,「他們很可愛,用小卡片來教我中文,為我日後學中文打好基礎」,翌年他因緣際會赴蘭州學習,又於2011年及2013年先後到香港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讀書。

  Alex憶述,第一次到北京覺得這裏與基督城很不一樣,人口、城市規劃都讓他眼前一亮,在中國學習生活幾年後便於前年回國,「家人還在基督城生活,想念家人所以回國,但仍關注中國的最新發展」。如今他在基督城兼職做夏季導遊,服務來自中國的旅客及其他地方的華人,「希望用不同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紐中兩國友誼長久,讓更多人愛上中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