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效率/署方研發App 推動「智慧訓練」

時間:2021-04-13 04:23:35來源:大公報

  「人管人的工作從來不容易,懲教人員需要將不同背景的在囚者管理得井井有條,維持院所的紀律,還要糾正在囚者的犯罪思想,協助他們更生,可見『懲』與『教』的工作非常獨特,亦具有挑戰性」。去年起出任懲教署職員訓練院院長的叢翠儀指出,懲教工作從來不簡單。

  叢翠儀表示,近年社會複雜多變,在囚者的背景亦「百變」,懲教署發現以往向新入職學員訓練時所使用的單向灌輸教授模式,開始不合時宜,故署方於2018年推出「策略發展計劃」中有關發展「智慧監獄」的概念,以制定策略協助發揮職員潛能,務求將傳統訓練模式轉型為發展「智慧訓練」,以促進人力資源的全面發展。

  電子課室增強教學互動

  訓練院就「智慧訓練」設計了三層教學框架,叢翠儀指出,第一層為「互動教室訓練」,主要是將傳統課室發展成電子課室,提升互動教學元素,在課堂上,學員利用平板電腦及智慧電視,瀏覽教學內容及輸入提問,同時透過系統回應教學人員提出的討論問題,匯集到課室的主屏幕,增強教與學之間的互動。

  教學框架第二層為「銜接式處境訓練」,在現有的虛擬實境訓練設施和體育館引入大型LED幕牆,同時在兩間電子課室加入影院屏幕,營造「心戰室」的環境,以影像和音效營造真實感,其好處是可令學員能從錯誤中不斷重複訓練,節省時間。

  而在第三層「實戰訓練」中,訓練院計劃在院內及馬坑監獄的實境訓練設施中,引入不同的「智慧監獄」項目,如在囚者「自助服務系統」,讓學員在院所環境進行訓練。

  叢翠儀又指,為令「智慧訓練」能盡快落實,署方自行研發一個名為e-STI應用程式,是一個可安裝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話的電子平台,學員可隨時登入,瀏覽訓練院和其他有關資訊,亦可更便捷地接收各種工作相關的最新通告,達到學員與教學人員經常互動溝通的效果,亦能令學員畢業後盡快投入「智慧監獄」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