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誤入歧途/「黑暴案少年 判囚後知悔」

時間:2021-04-13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中式步操訓練加入科技協助,以航拍機記錄學員表現,教官分析數據後會針對學員的強弱項改善或深化訓練。

  「在囚青少年就是因為一時衝動犯案,在他們生命中留下永不磨滅的烙印」,11年前入職二級懲教助理的王雪茗,經過多年不斷進修及考核,最近晉升為懲教主任。

  王雪茗入職懲教署後,大部分時間在青少年院所工作,見盡不少青少年囚犯透過學習及輔導後由壞轉好的故事,包括涉及黑暴案的青少年犯。她深信大部分在囚青少年本質不壞,只是受到其他人影響及唆擺而誤入歧途。

  年輕人心理有時比成年人複雜

  王雪茗回想2010年成功獲懲教署取錄時,當時她只求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對懲教署了解不深,入職後才發現這份工作並非想像中容易,經常要面對不同挑戰,尤其是面對青少年囚犯時,了解到他們的心理有時比成年人更為複雜,「佢哋好多都係一時衝動犯案,尤其一些涉及黑暴案件的青少年,當被判囚後才知後悔。」

  眼看着不少在囚者積極改變自己人生,王雪茗亦觸動地說「生命影響生命」,自己不能原地踏步,在家人及同事的支持和鼓勵下,經過多年寒窗苦讀,去年成功取得香港大學犯罪學碩士學位,並於今年初晉升為懲教主任。

  成為懲教主任,由以往聽從上級指令,到現時要學習指揮下屬及管理院所等工作,王雪茗仍然每天在學習,對於近年「黃絲」在網上對懲教公職人員「起底」的風氣,王表示不太擔心,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慎言慎行是最重要。

  新紮懲教人員林建誠表示,入職前一直有參加懲教署更新義工團,聽過不少在囚者的更生故事,令他充分了解懲教署作為社會守護者、更生領航員的角色,故決定加入懲教署,他其中一個目標是透過懲教工作,協助在囚者重投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