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宗國安案 高院准專家解釋口號報告呈堂

時間:2021-04-09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去年七月一日涉駕駛插着「光時」涉「港獨」標語旗幟的電單車撞傷警員。

  【大公報訊】香港國安法首宗案件已排期於6月23日開審,高等法院昨日在審前先接納控方專家證人、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的部分專家報告內容呈堂,以協助法庭探討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意思、起源和演變。案件雖審訊在即,但辯方稱不滿律政司決定在本案不設陪審團,前日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未知會否令審訊橫生枝節。

  24歲男子唐英傑去年7月1日涉駕駛插着「光時」涉「港獨」標語旗幟的電單車撞傷警員,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兩罪。控方昨陳詞時引述劉智鵬的報告,形容唐英傑的行為就像「士兵策騎戰馬上戰場」,涉嫌意圖分裂國家主權。

  辯方質疑,任何字眼的意思都可能會隨時代而改變,法庭可按「常理」去詮釋「光時」口號的意思是否構成違法。控方反駁時強調,「光時」口號常見於2019年6月後發生的暴力示威,已演變成帶有分裂國家的政治主張,絕非日常生活常用字眼,應由專家協助法庭詮釋。最終三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和陳嘉信,接納報告就「光復」和「革命」兩詞的解釋呈堂。

  理大男生加控分裂國家罪

  辯方另就本案審訊不設陪審團提出了司法覆核,聆訊日期未定。但法官早前已表明,香港國安法指明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需確保公正,及時辦理,故不會就審訊重新排期。

  另外,23歲理工大學男生呂世瑜涉嫌在寓所內藏有胡椒彈手槍及軍刀等武器,早前被控無牌管有槍械罪等罪。控方昨向他加控香港國安法下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指控他涉在網上發表分裂國家文宣,被告須還押至5月4日再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