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完善選舉制度/特首:修訂選制後 優先解決住房問題

時間:2021-04-0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房屋問題是社會深層次矛盾之一,房屋是穩定社會很重要的支柱,而特區政府在有關供應上有着很重要的角色。\新華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選舉制度獲完善後,未來12個月的工作非常緊湊,要做好本地法律修訂與舉行三場選舉,責任重大。她強調,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本港在教育、傳媒等方面仍待完善,特區政府將會聚焦土地房屋發展。談及疫情,她指出最重要是疫苗接種,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

  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是次完善選制是「踏出了很重要一步」,香港有一大批選舉法律要按照經過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相應的修訂;往後工作將非常緊湊,未來12個月除了要做好本地法律修訂,還要安排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場選舉,令她深感責任重大。她表示,過去的政治體制給人一種混亂之感,令有擔當的人才不願進入;在完善選制後,她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

  教育及傳媒制度待完善

  林鄭月娥認為,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並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相信完善後,無論是香港人、內地人還是外國人,對「一國兩制」都會越來越有信心。

  林鄭月娥強調,往後需要「以人為本」的政府;完善選舉制度也是為了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房等深層次問題。她表示,本屆和上屆政府都把房屋土地放在最優先的政策考量,特區政府在房屋供應上有着很重要的角色,不能因為香港是自由市場和資本主義社會就置之不理。她進一步表示,房屋是穩定社會很重要的支柱,要老百姓對這個地方有感情,就必須要讓他安居,安居才能樂業。

  不斷推政策鼓勵打疫苗

  林鄭月娥透露,為讓不同階層家庭都住有所居,特區政府推出了一些新的房屋政策,同時把新開發土地的70%用於公屋建設,這相比以前有明顯提高。她坦言「唯一問題就是找地」,每一種找地方法都不會放過,而她認為最重要的土地供應還是填海。

  三月底起,香港疫情出現趨穩態勢,特區政府的抗疫舉措取得一定成效。林鄭月娥指出,現在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就是疫苗接種,而在中央支持下,疫苗供應穩定,因此香港「很幸福、很幸運」。對於疫苗接種率不理想,林鄭月娥表示,「如果不打疫苗,是沒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的」。她強調,如果香港社會有70%的疫苗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能力,其他地方也願意和香港通關及展開人員往來。她表示,提高接種率還需要大量教育宣傳;特區政府亦會不斷公布一些鼓勵政策,希望更多市民接種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