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愛國者治港/譚惠珠:愛國者標準並無收窄

時間:2021-02-24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譚惠珠表示,只有真正愛國者,才會尊重自己民族,保障香港利益。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標準並無收窄,只是進入香港權力核心的要求增加。她強調,「愛國者治港」與維護人權和自由完全沒有牴觸,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等都不是言論自由。多名政界人士指出,公職人員須宣誓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敢於為市民謀福祉,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點新聞記者綜合報道

  譚惠珠表示,要鞏固「一國兩制」的根基,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就是負責管治香港特區的人士是愛國愛港者。只有真正的愛國者,才會尊重自己民族,保障香港整體利益。香港特區的管治問題,是需要依靠有能力且明白「一國兩制」初心的人士肩負重責,而如何讓這些人士在行使公權隊伍中成為主流,是亟需處理的問題。

  基本法賦予港人權利自由

  譚惠珠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全國人大可以運用在憲法62條第4款的權力,設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她又指出,當基本法無法解釋應如何完善選舉制度時,中央運用憲法權力解釋是絕對正確;而人大常委會有權修改基本法附件,毋須修改基本法條文。她相信政府正研究,應由選舉主任抑或更高權力人士,審查參選人是否符合愛國者標準。

  譚惠珠強調,在「愛國者治港」下,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完全不受影響,愛國愛港者同樣尊重人權和自由。事實上,愛國愛港者擁護基本法,就是擁護基本法賦予港人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愛國者治港」與維護人權和自由完全沒有牴觸。她認為,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都不是言論自由,「對政府施政存在好的意見,可通過既定渠道表達溝通,但作出攻擊就是另一回事。」

  杜絕亂港分子找漏洞搞事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五條原則和三個愛國者標準,為香港特區未來堅持「愛國者治港」指明了方向,為香港特區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指明了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助於香港特區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社會穩定平和向前發展。他認為,講話完全是正本清源,以正視聽,是對反中亂港分子的當頭棒喝,期望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認清形勢,勿再尋求特區法律灰色地帶鑽空子找漏洞伺機搞事,禍害香港,危害國家安全與國家發展利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說,為了國家及香港市民的福祉,本港各界要團結一致,全力支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愛國者參與管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指出,無論是公職人員還是普通市民,都要時刻牢記自己的中國心。公職人員須宣誓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敢於為市民謀福祉,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廣大市民才可以放心。他說,國家的發展為香港創造了大量機遇,香港要在「一國兩制」下,在胸懷「國之大者」的愛國者治理下,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