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協委員:「愛國者治港」是港長治久安根本

時間:2021-02-23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譚耀宗認為,當年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者已經強調「愛國者治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吳子硯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就「愛國者治港」作出重要講話。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贊同,表示「愛國者治港」乃是香港長治久安之根本。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表示,回歸以來的實踐表明,香港選舉制度方面存在不少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得並不充分,理應有所調整,讓這一重要原則在政治制度體系中更充分、徹底地貫徹落實。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認為,「愛國者治港」是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的需要,也是香港人的切身利益所在。中央在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捩點強調「愛國者治港」,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正軌,有助香港社會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表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他提出,選舉制度界別應該擴大體現更廣泛的界別,真正體現民主均衡參與;且需明確根據國安法規定,禁止外國勢力插手干預香港選舉;同時應允許身處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香港選民參與選舉。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愛國者治港」須從法律層面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和制定,發揮香港國安署和專門特定機構的調查審查作用以篩選「治港班子」候選人。他認為需解決處理好議員雙重國籍問題,採取單一國籍、單一效忠,並逐步完善香港國籍機制,是堅持愛國者治港的有效環節。

  全國政協委員朱銘泉指出,特區政府、香港各界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指示,盡快把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落實到具體行動,以利鞏固目前由亂入治的良好形勢,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李胥表示,夏寶龍的講話為香港的長治久安提供了重要依據。一是表明中央治理香港的決心信心,決不容許2019年區議會選舉事態,在立法會選舉中再次重演。二是再次明確「一國兩制」是治理香港的指路明燈,不容任何人踐踏。三是明確了香港的社會治理的方向和手段,「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理論精髓,不容篡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