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夏博義拒辭職 大狀公會將被攬炒

時間:2021-02-22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夏博義不辭職,必會攬炒大律師公會。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小圖)對其創立的「香港人權監察」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捐款「越描越黑」。梁振英表示,大律師公會應該是一個專業團體,夏博義再不辭職,大律師公會的政黨形象更是水洗不清,肯定要被夏博義攬炒。

  夏博義日前公開聲稱無意辭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更揚言NED「從來沒有嘗試干預」「香港人權監察做些什麼或如何運作」。對此,梁振英直言是笑話,他認為「香港人權監察」要寫撥款申請建議書交與NED,如果該機構的工作和NED的宗旨背道而馳,相信是拿不到錢的。

  梁振英指出,夏博義的社會知名度,不在其法律造詣,而是其政治背景、外國政治聯繫及政治立場,「而他突出的政治立場和他吹噓的人權、自由、民主、法治無關,是他的西藏自決倡議」。

  質疑提名人李柱銘駱應淦居心

  梁振英認為,所謂西藏「自決」和夏博義這個英國人無關,和其在香港以大律師身份執業而居住無關。

  「大律師公會應該是一個專業團體,而這個專業團體的性質有別於工程師學會。大律師公會在香港現在這個政治敏感期,偏偏來了一個夏博義這種人做主席,意欲何為?」梁振英質疑李柱銘、駱應淦提名夏博義的居心。他建議夏博義辭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名正言順地領導公民黨這個所謂「大狀黨」。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昨日發布的一篇文章中,夏博義以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身份聲稱,司法改革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甚至致使香港現時的司法制度終結雲雲。

  梁振英昨日去信大律師公會強調,部分立法會議員提出的改革建議,是希望確立一般準則(general guidelines),並非要求法官在裁決前「諮詢新的評議會」(consult a new council)。此外,英國早已設立量刑委員會,為何在港設立類似機構便會「致使現時的司法制度終結」,對此,夏博義要給社會一個交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