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媒屢爆假新聞 公然仇警煽暴

時間:2021-01-27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蘋果》曾報道稱有「受害人」在新屋嶺拘留中心遭受「警暴」。結果被警方查證後發現,根本沒有發生過相關事件。圖為新屋嶺拘留中心。

  【大公報訊】記者冼國強報道:除港台不斷有煽暴仇警的報道外,黃媒在黑暴及疫情期間,多次製造謠言抹黑警察。警隊多次澄清及去信有關傳媒,但黃媒一於懶理。黃媒屢次製造假新聞,嚴重破壞傳媒生態,令公眾對傳媒失去信心。

  憑空捏造新屋嶺事件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掌控的《蘋果日報》,在前年黑暴期間,大肆造謠生事、煽動街頭暴力犯罪,被斥為荼毒香港社會的最大亂源。2020年1月12日,《蘋果日報》刊登了題為《司機誤闖示威區警新屋嶺私刑逼交車cam片》的報道,聲稱有「受害人」在新屋嶺拘留中心遭受「警暴」。警方查證後發現,並不存在涉及該名聲稱為事主的男子的案件。

  去年10月,《蘋果日報》積極炒作12逃犯潛逃台灣的事件。攬炒派前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與《蘋果》聲稱,事發時有一艘被香港警方扣留的遠洋貨輪或有人目擊拘捕過程,又質疑警方「故意放人出海」進行抹黑。警方發文直斥報道失實,強調有關說法毫無根據,並對該媒體的報道手法表示遺憾。

  不少網媒在報道衝突的時候更是顛倒黑白,抹黑警察。去年7月1日,有警員在銅鑼灣高士威道制服一名涉參與非法集結的疑犯時,被多名暴徒包圍襲擊,部分記者近距離採訪,阻礙警方行動,其間該名警員慘被利器插傷手臂。事後「加山傳播」竟以「防暴按倒示威者,市民合力擊退落單警」為題發文,事實上該批施襲者並非「擊退」警員,而是公然搶犯及襲擊警務人員,以上報道嚴重失實,涉嫌誤導公眾,違反專業操守。

  另外,黑暴現場往往出現很多假記者。例如去年9月初,有亂港分子在旺角發起非法集結,網媒「香港人連儂牆」的易服所謂記者梁恩寧為求博取眼球,自編自導自演一幕「中椒倒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