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責無旁貸/全副武裝「洗樓」熱夾累

時間:2021-01-24 04:23:38來源:大公報

  逾千名紀律部隊成員昨凌晨五時到達封區外的油麻地多元文化中心集合,經詳細講解疫區內的分工及工作細節後,獲分發防護物資等。警方駐守圍封區封鎖線,海關、入境處、懲教署及消防處早上九時一起展開「洗樓」行動。參與封區的消防處王Sir指,各人穿上全套防護裝備,分小隊上門逐戶叩門,每幢大廈的出入口包括後門,都有隊員駐守,只有獲發籌號到採樣站的住戶才能離開大廈。王Sir說,七成住戶是南亞裔,大部分均表現合作,願按指定時間到區內臨時採樣站做病毒檢測,「有部分南亞人唔係唔肯做檢測,佢哋真係唔知道要強檢。佢哋若聽唔明英文,我哋會有翻譯」。

  居民多願意合作

  昨日一眾紀律部隊成員馬不停蹄「洗樓」,務求48小時內為封區一萬名居民完成採樣及有檢測結果。曾參與防疫工作的王Sir說,今次大規模「洗樓」行動頗辛苦,以他為例,與同袍於凌晨四時到現場,九時起一直洗樓至中午一時食飯,由於封區內多是唐樓,這兩天天氣回暖,他們穿防護衣不停上落樓梯,汗流浹背,一個早上需更換幾套防護衣,而脫防護衣更是最艱辛的工作之一,「辛苦,最辛苦要無時無刻留意周圍環境,疫區或大廈嘅環境可能已受病毒污染,防護衣都可能沾上咗病毒,除嘅時候要龜速,好小心,再用酒精搓手五次,都幾傷皮膚」。王Sir透露,部分同事瞞着家人報名參加圍封行動,「我哋係接受過訓練嘅紀律部隊,為抗疫戰出一分力,我哋責無旁貸」。

  另一名入境處人員周Sir說,封區內不乏「三無」大廈,衞生環境惡劣,樓梯堆積垃圾,居民多數是劏房戶及南亞裔,行動期間曾遇到的小困難是他們因害怕而不敢開門,但經隔門解釋後都願意合作做檢測及禁足,「明白做檢測係佢哋責任,唔理係南亞人又好、本地人都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