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貓頭鷹型」抑鬱症 強光可治療

時間:2021-01-2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馨(左)、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右),解說患者接受強光治療時,要與燈箱維持40厘米的距離。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情緒障礙與生理時鐘有密切關係,習慣晚睡晚起的「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對常規治療成效較差。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與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合作,進行全球首個利用強光治療為「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作輔助治療的研究,結果證實強光治療有助改善「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的病情,累計臨床治療率超過六成半。\大公報記者 練怡蘭

  研究團隊於2015至2018年招募了93名中年「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參加輔助強光治療。研究參加者八成是女性,平均年齡46歲,慣常上床時間約為凌晨二時,起床時間則大概為上午十時半。團隊將他們平均分配為強光治療組及對照組。

  強光治療組使用燈箱,在家接受為期五周、每天30分鐘的強光治療。在五周的治療期間,強光治療的開始時間會逐漸提前。對照組的患者則接受較暗的光治療。完成治療後,參加者接受五個月的後續跟進。

  避免晚上過度用電子產品

  結果顯示,強光治療組患者的累計臨床治療率有67.4%,較對照組(46.7%)有更高的治療率和更快達到治愈效果。抑鬱症患者鄭女士曾接受強光治療,她稱照燈一周後已經能提前起床時間,在接受治療前她常有負面和焦慮想法,例如乘搭升降機時會擔心下墜,但接受治療後,她減少產生負面想法,感覺「精神和開心了」。

  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馨表示,約兩成抑鬱症患者屬「貓頭鷹型」,較常出現失眠及嚴重抑鬱症症狀,以及較高自殺率,常規的精神科藥物治療對他們成效較低。在適當的時間進行強光治療,可糾正「貓頭鷹型」抑鬱症患者因睡眠延遲而引起晝夜節奏失調的問題。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稱,有關燈箱的紫外線經過過濾,不會曬黑皮膚,但接受強光治療時會產生眼矇反應,惟有關不適都只是維持短暫時間並會自然消失。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稱,由於電子產品會發出藍光,影響大腦分辨晝夜,從而推遲生理時鐘,建議抑鬱症患者避免在晚上過度使用電子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