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若驊:國安法鞏固「一國兩制」根基

時間:2021-01-22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多名議員強調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表示,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里程碑,鞏固了「一國兩制」的根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包括一些國家級的特工和情報人員,不能夠掉以輕心。

  鄭若驊表示,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香港國安法關於指定法官的安排,沒有影響司法獨立,法官審案時仍然不受干預。她亦指出,法治並無國際認可的統一標準,但「違法達義」絕對違反法治精神,認為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有責任捍衛司法獨立,即使方式不同,亦必須宣揚正確訊息。

  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發揮了震懾作用,扭轉了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鼓吹「港獨」的行為大大減少,因遊行示威帶來的罪行被捕人數下跌五成。很多公開支持「港獨」、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及鼓吹使用暴力的人紛紛自我「退場」,香港由亂變治。

  李家超:加強情報工作反顛覆

  李家超指出,過去香港國家安全意識薄弱,「港獨」思潮蔓延,加上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為政治目的犧牲港人利益,更有包括國家級特工和情報人員在內的人威脅國家安全,故不能掉以輕心。他認為,在嚴厲打擊下,危害國家安全的人表面或許不活躍,但有可能走向地下化,當局會加強情報工作,審視國際形勢,加強自身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