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中亂港者出局」 議員:選舉改革刻不容緩

時間:2021-01-2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容海恩(左)認為選舉制度改革刻不容緩。梁美芬(右)表示,公務員宣誓是國際慣例。

  【大公報訊】記者吳子硯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開始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新民黨容海恩發言時指出,不可讓反中亂港分子將立法會變成「攬炒平台」,應確保參選者是愛國者、「反中亂港者出局」。

  容海恩表示,「港人治港」的前提是「愛國者治港」,然而回歸23年,在愛國者治港方面仍有進步空間。她認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進行改革刻不容緩,不可讓反中亂港分子將立法會變成「攬炒平台」。她建議政府從參選資格方面着手,並將宣誓制度法律化,任何人若違誓應要嚴肅處理,以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

  公務員宣誓是國際慣例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過去有許多參選,當選議員的立場、政綱,甚至行為表現都超越了「一國兩制」的要求,並違反宣誓內容。政府有責任在預防此類衝突時發揮好重要角色。梁美芬認為,公務員宣誓是國際慣例,在同樣使用普通法的澳洲、英國和美國等國家都有相關規定。香港的公務員系統目前約有18萬人,作為公務員對政府「一條心」是最基本的要求。梁美芬強調,只有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社會才有機會變得和平、共享和發展,最終實現繁榮穩定;分裂只會導致內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