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強規範/510外傭確診 專家促收緊防疫令

時間:2021-01-2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多次派人到外傭聚集之處,提醒她們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下,累計510名外傭確診,約一半在港染疫,政府向違反防疫令的外傭累計發出99張告票,但外傭假日聚集街頭飲食跳舞情況持續。

  僅發出99張告票

  政府早前以牽涉種族歧視為由,拒絕議員提出外傭假日禁足令,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建議,政府進一步收謹防疫令,限制戶外飲食只限最多一人,做運動也要戴口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立法會書面回覆議員黃國健的提問時稱,截至本月10日,各部門向違反禁聚令、口罩令的外傭,分別發出81張及18張定額罰款通知書,主要在公園、花園及天橋等場地發出。截至本月17日,有265名新來港外傭、245名在港外傭確診。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早前提議,政府向外傭發出假日禁足令,羅致光以「法、理、情皆說不通」為由反對,引述數據稱本地感染新冠肺炎機率約0.1%,外傭感染率低接近一半,只針對外傭也牽涉種族歧視。

  「繼續執法不嚴,繼續放寬不做,會非常危險!」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外傭戶外聚集、聚餐問題持續,一人感染,再帶入宿舍或家中,疫情更難受控,他建議政府收緊措施,戶外飲食只限一人,做運動要戴口罩,「室內例如餐廳的措施維持不變,戶外如果要飲食,只限一個人,做運動例如跳舞,也要全程戴口罩,除非獲醫生證明,這樣就不會只針對外傭。」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質疑,現時外傭在街頭賣食物予同鄉,情況等同無牌小販,呼籲食環署小販管理隊加強執法。

  對於勞福局昨日再呼籲僱主與外傭商討休息日安排,盡量留家休息,容馬珊兒稱,部分外傭堅持假日外出,僱主也難勸阻,感到無奈。至於部分願意留家休息的外傭,她提醒僱主謹記以書面紀錄,並且要外傭簽名作實,避免日後雙方發生爭拗。 大公報記者馮錫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