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院內中招/首例北區醫院ICU醫生初確\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

時間:2021-01-1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北區醫院爆院內感染,一名在深切治療部工作的內科醫生昨日初步確診。

  再有醫護人員確診新冠肺炎,首次涉深切治療部(ICU)。北區醫院昨日表示,一名調派往深切治療部工作的內科醫生,初步結果為陽性。患者於1月5日曾為ICU一名確診病人插喉,其間一直穿着全套個人防護裝備。該名醫生最後返工時間為1月17日,目前情況穩定。院方亦指,兩名內科醫生及一名護士需隔離檢疫,沒有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該名北區醫院的醫生前日因發燒、肚瀉到急症室求醫,病毒檢測呈陽性;平日在深切治療部照顧確診病人,均有佩戴合適防護裝備。醫管局會為深切治療部、內科病房等相關人士安排檢測和醫學監測。醫管局表示,該名醫生的一名家人為同院內科護士,另有兩名內科醫生曾與該醫生一同用膳,三人需接受隔離檢疫。

  專家:保護衣並非完全密封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在負壓病房和穿保護衣都不能百分百避免中招,而該醫生為確診病人插喉,在空氣傳播、接觸傳播兩方面都有風險。梁解釋說,負壓病房是依靠稀釋空氣,但需要時間,若不斷為確診病人霧化仍有風險。另外,保護衣亦不是完全密封,病毒有機會透過空氣中的氣溶膠污染皮膚,導致間接傳染,建議醫護人員換衣服後第一時間沖涼。梁子超認為,可考慮在霧化程序時加強保護,如使用正壓呼吸器等,或在麻醉病人後再進行霧化程序,減低病人掙扎時擴散病毒的風險。

  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支援服務部的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1月16日因喉嚨痛和咳嗽無返工,翌日到急症室求診,經檢測呈初步陽性。庾慧玲稱,該病人服務助理主要負責外圍清潔,其間沒有做高風險程序,工作時亦有佩戴合適裝備,暫無病人須檢疫。但五名曾與這名助理一同用膳的員工須隔離檢疫14日。

  九巴一車長染疫 曾駕三線

  衞生署轄下的荃灣政府合署牙科診所一名文職員工亦初步確診,該員工居於強制檢測大廈,但1月15日做檢測後,報告呈陰性。翌日其家人確診,並在1月17日出現病徵,送院檢測後才初步確診。

  一名九巴車長染疫,該車長從1月14日休假至今,曾駕駛過61M、252及259E共三條路線。九巴發言人指該車長工作時一直戴口罩,沒在車長休息室逗留,亦沒與同事共膳,正追蹤密切接觸的員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