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接種者或需寫日記記錄副作用

時間:2021-01-1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政府的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將於明日開會,討論復星/BioNTech在港緊急使用疫苗的申請。委員會召集人、醫學專科學院前任主席劉澤星強調,前提是要港人能安全地接種疫苗,當中亦會討論挪威有超過20名長者接種BioNTech疫苗後死亡事件是否與疫苗直接有關。委員會成員孔繁毅表示,政府或會要求接種人士以日記形式記錄副作用。

科興和牛津未交齊數據

  委員會將於明日下午開會,討論復星疫苗的申請,至於政府亦有訂購的科興和牛津疫苗,則仍然未申請緊急使用,亦未交齊數據。劉澤星昨在電台節目表示,需要了解全盤數據,同時要清楚疫苗是否安全、是否有效、質素如何等。他稱已有過千頁的報告,相信有足夠資料。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指出,就香港已採購的三款疫苗,不能簡單說首批接種的長者適合選用哪一款疫苗,他舉例,有些長者很活躍,可以「周圍去」,經常到不同地方旅遊,會接觸不同的人,感染風檢較高,可選擇免疫力較高的疫苗。但若是長期在院舍的長者,較少活動,可能患有心血管或心臟疾病,發燒等較輕微的副作用,也可以引起炎症,一些免疫效果可能較遜色、但副作用較低的疫苗,可能更適合這類長者使用。

  孔繁毅又稱,政府將成立臨床專家委員會,檢視疫苗的安全性及副作用,要求接種人士以日記形式記錄副作用,例如發燒、傷口痛等,再進行數據分析,包括疫苗是否誘發本身的病患等,有需要時會暫時中止接種,但他認為不少相關情況與疫苗無關。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補充,疫苗的副作用之一是作嘔,長者作嘔會脫水,影響身體電解質,也會影響心臟。崔俊明稱,醫院及社區藥房藥劑師合共約一千人,會在一月底參加由港大安排的課程,以提供人手支持大規模接種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