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立法會部分會議 獲准視像方式進行

時間:2021-01-14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立法會個別委員會的非正式會議上,早前曾試行視像會議開會方式。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昨日通過議員議案,即日起至9月30日或之前,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及由內務委員會委任的小組委員會都可以進行視像會議。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視像會議是因應疫情而產生的選擇。經民聯梁美芬認為,立法會不應因疫情而停擺,視像會議符合公眾利益。

  立法會昨日辯論是否支持以視像方式,進行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或其他小組委員會的會議。李慧琼指出,疫情不斷反覆,每個立法會會議涉及的職員數量龐大,不能低估感染風險。因應立法會嚴格的防疫措施,其實影響議會正常運作。立法會有憲制地位,無可取代,因應疫情而取消議事,將對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她強調,事務委員會曾進行多次視像會議,過程順利,希望議員支持。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認為,支持有關議案,一方面可以加強防疫,另一方面亦都可以維持立法會的運作效率。事實上,相關的視像會議軟件及技術早已獲眾多企業、機構、學校,以及多個外國議會採用,亦曾經在立法會個別委員會的非正式會議上試行,他暫時看不到有何問題。

  梁美芬指出,現時疫情清零的時間表遙遙無期,但立法會是為市民遮風擋雨,不應該停擺。即使公眾無法親身參與立法會會議,但政府可以多做網上諮詢,這樣就可以減少感染風險。

  梁美芬又稱,以她在城大教學的經驗,去年已開始用視像形式教學,而很多跨國會議也是通過視像方式進行,所以立法會必須動腦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